Wednesday, June 8, 2011

畢老林 投資者日記 2010年10月7日一個股市淡友黃金好友的「獨白」


畢者推介
■日本央行為全球量化寬鬆第二擊揭開序幕,湧入亞洲的游資勢必更加澎湃,把資產價格進一步推高。面對熱得燙手的樓市及升勢漸見凌厲的港股,投資者該如何選擇?詳見30頁「冷熱財庫」 。
■所謂見微知著,要洞察香港經濟前景,社會面貌乃至政府管治,用不着花時間研究《施政報告》的內容,單憑標題便可見一斑。羅耕在本頁的「財經DNA」從標題看思維。
■散戶投資者常常被譏諷貪心膽小又短視,往往「贏粒糖,輸間廠」。卻其實,與「印印腳」淨袋管理費及掌握一手資料的機構投資者比較,散戶「急於求成」只是自知其短的理性行為。39頁「天奧共盈」為散戶平反。
10 月6日,周三。隔晚美股顯著上升,日本央行搶閘推出進一步的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市場憧憬聯儲局下一次議息時將落實次輪量寬(QE2),加上美國服 務業指數升幅勝預期,推動大市升至五個月高位。道指收市上揚1.8%,納指更急漲2.4%,標普500指數則上升2.1%。受外圍股市升勢帶動,港股裂口 高開367點,企於23000點關口之上,惟未能進一步攀升,恒指收市仍連漲三個交易日,上揚241點或1.1%,收報22880點,再創十個多月高位, 成交金額進一步增至超過1000億元。國企指數高收89點或0.7%,收報12772點。期指上漲220點,收報22920點,高水40點。
環球股市見家鄉未?
港 股勇創高峰,投資者很自然會問,究竟「返到家鄉未」?從附圖可見,全球二十二個主要股市中,墨西哥已率先收復失地,與2007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前 相比倒升3%。其他表現較佳的股市,即差距在一成以內的,有「金磚四國」的兩個代表印度及巴西,以及馬來西亞及南韓。美股跟港股不相伯仲,與金融危機前比 較,仍有近三成的差距。「金磚四國」另外兩個成員中國及俄羅斯,分別還差56%及38%才見「家鄉」,差印度及巴西幾條街。



美 元價持續疲弱,兌歐羅跌至八個月低位,造1.38美元兌1歐羅水平,美指數亦跌至77.698的九個月低位。受美元弱勢支持,隔晚紐約期金再創歷史新高, 每盎斯造1342.6美元,收報1340.3美元,急升23.5美元。在亞洲交易時段,現貨金繼續造好,徘徊於每盎斯1347美元水平。
在 美日歐鬥印銀紙下,金、油、股、債各自各精彩,叫人小心,一定又給人罵。老畢早前提過,以淡見稱的著名分析師,包括法興常有灼見的Dylan Grice和Albert Edwards,最近有點兒「反常」,在致客戶通訊中頗有為看淡股市自辯之意,英文叫defensive是也。前美林大淡友David Rosenberg也許給人罵得多,在一篇近作中更動了真氣,其「辯辭」實際上就等於說:「錯過股市反彈(反正已近尾聲?)何足道哉,S&P過去 一年跑得贏金嗎?債又如何,我不是早就叫人一手揸金,一手買債嗎?」
淡友心態患得患失
作為股市淡友,Rosie的「獨白」未免力竭聲嘶得有點失儀,頗欠君子之風,但他確曾建議投資者在通脹通縮未有定論之際金債齊買,此君對批評者的反駁,並不強辭奪理。
然 而,並非所有股市淡友都像Rosie一樣看好黃金,「末日博士」魯賓尼(Nouriel Roubini)就是一例。壇友竹本君在《信博》上貼了一文,謂去年中以來每被問及「有無財路」,必應之曰:「揸金。」可是,發問者全皆不以為然。由此可 見,不管向竹本君求教的是猶如魯賓尼般對經濟、市場看法十年如一日的「淡精」,還是天性樂觀的投行股票分析員,說到黃金,同樣甚有保留。可是,金價愈是上 升,沒有黃金在手的人便愈是要問,這種心態跟看着股市天天上升卻無貨在手者一樣,你不會知道他們那麼在意別人怎樣看金市股市,到底是希望金股一瀉如注,好 讓自己有機會趁低吸納,還是純因手上無貨,跌市會令自己在心理上舒服一點。
銅幣的兩面
在中央銀行加碼印鈔下,資產升勢火上添油,股市淡友/黃金好友,要為看淡股市辯護;黃金淡友/股市好友,則要為看淡金價自圓其說;什麼也淡者如魯賓尼,則只能以不變應萬變,直至歷史證明他們的看法正確。
老畢並非大行分析員,毋須像Dylan Grice或David Rosenberg那樣,為曾經作過的建議向客戶交代,說得不對,頂多給讀者罵兩句嘲笑一番,如此而已;是以,老畢大可告訴你,在下是黃金好友/股市淡友。
聯 儲局量寬,其實是一個銅幣的兩面,QE背後就是dollar debasement,市場上所有資產都因為盛傳美國即將推出第二輪QE而升個不亦樂乎;那就是說,資產估值跟經濟好壞、盈利興衰、現金流變動以至任何基 本因素皆無關,推高資產價值最大的動力來自dollar debasement。
隨着投資者預期美國經濟一有風吹草動,增長動力減 弱,聯儲局便會以QE力挽狂瀾,股市預先反映這個因素,意味聯儲局每一輪QE所創造出來的流動性,都要比上一輪多,否則便無法支持早就將QE預期反映在價 格內的估值水平。換句話說,量寬力度只要稍低於市場想像,股市升勢便無以為繼。
從第一輪QE可見,聯儲局創造出來的流動性並未令經濟顯著受惠,美國失業率仍然接近10%,GDP增長率在第二季回落至只有1.7%,真正得益的只有資產市場。
以下是一條方程式,可供大家參考:more QE = more misallocation of resources = more need for QE = more dollar debasement。
金價近期升得的確有點過分,但歸根結柢,黃金「泡沫」是誰製造出來的?
航運股追落後
本港部分股份追落後,反映運費走勢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隔晚大幅上升3.7%,收報2569點,刺激航運股追落後。中國遠洋(1919)大升近6%,中海集運(2866)及太平洋航運(2343)齊齊抽升超過5%,東方海外(316)上揚近4%,中外運航運(368)上升超過3%,中海發展(1138)進賬近3%,唯獨新上市的海豐國際(1308)「潛水」,收報4.53元,較招股價4.78元低約5.2%。本港收租股亦起動,恒隆地產(101)上漲4.6%,太古(019)錄得近3%升幅,希慎(014)上升2.2%,而九倉(004)則高收近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