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胡立阳:大地震送来便宜筹码

日本大地震引发核电站危机,亚太股市曾极度恐慌。台湾投资人士胡立阳(微博)表示,在全球股市中,如果没有突发性事件,就永远捡不到便宜筹码。日本大地震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本报记者 贺辉红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核电站危机,亚太股市曾极度恐慌。台湾投资人士胡立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全球股市中,如果没有突发性事件,就永远捡不到便宜筹码。日本大地震正好提供这样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3·11日本大地震引发核电站危机,这对全球股市有何影响?

  胡立阳:我之前强调过多次,美股等大多数股市去年涨幅太大,本来就到了要调整的位置,日本大地震只是一个诱因而已。不过,恐慌性卖压往往能带来一个吸筹的好机会。全球股市这么多年,如果没有突发事件,就很难捡到便宜货。原因就是人多、钱多,大家都喜欢坐在车子上,谁都不愿意抬轿子,如果不是突发事件,谁都不愿意抛掉手中的筹码。但是今年我有个观点,那就是增加持有现金的时间和比例,增加短线操作的频率。这与地震无关,而是与经济复苏给资本市场带来过度乐观有关。

  中国证券报:但本周市场震荡极为剧烈,好像一下子人心都散了。这次会不会有所不同?

  胡立阳:日本不是美国,地震和核电危机也不是单纯的经济事件。因此,不足以造成经济面的连锁反应。目前,人们恐慌是因为对核辐射不了解,所以会出现“先跑出来再说”的情况。恐慌就是这样出现的。此次地震的影响不会超过金融海啸的影响,而金融海啸尚且来得快去得快,更何况是地震。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资讯太过发达,造成了“煽风效应”,把一些突发性事件放得很大。最后的结果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证券报:这次会调整到什么地步?

  胡立阳:我一直强调上证指数2700点以下是好机会,这次也一样。调到什么地步难以预测,但跌破这个点位,就是捡便宜的好机会。股市有时候很残酷,投资者如果把节奏踏错,操作失误的频率就会大增。有的投资者2700点不买,到3000点再去买。这次大地震,人们又恐慌了,就看你敢不敢买。这么多年观察下来,历史真是在不断重复,人性永远不会改变。

  中国证券报:你一直在说美股也要调整,的确有做头迹象。你认为调整幅度有多大?

  胡立阳:美国股市从高点下来,幅度估计在10%左右。11300点附近是一个重要支撑关口,目前看起来不太可能跌破。此外,我之前关于“A股与美股有跷跷板效应”的观点仍然维持。美股可能长线整理,A股则可能脱颖而出。当然,我要强调,不要期待指数涨到什么地步,潜心研究个股最为重要,黑马仍会来自题材股。

  中国证券报:日本大地震对于这个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及其股市会有多大冲击?

  胡立阳:对日本来说,这次大地震是一个浴火重生的好机会。日本可能利用这次机会,把积累很长时间的问题都解决掉。大地震会刺激政府消费,对日本经济有提振作用;一些设施设备需要更新换代,会促使日本提高生产力水平。日本经济如果借机复苏,股市自然大有机会。

  另外,大地震让日元回流,其作为拆息货币的作用大减,随后全球可能只会剩下美元具备拆息功能。如果美国下半年经济复苏,美国则有可能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若升值则全球流动性会因此减少。照此推断,全球商品市场可能会提前“做头”,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渐严峻的通胀形势,利于全球经济发展。我们应该辩证地看日本大地震对全球格局的影响。当然,这只是推断,未来如何演绎,还有待观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