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孙子兵法 投资术

三年苦读逾百遍 领略兵法要义


东山老师坦言,从前少年得志,以为股市只涨不跌,后来发现错得离谱。十几年前,他开始看《孙子兵法》,发现股市胜利之道隐含其中。对他最深远的,莫过「顺势而为」、抱紧大盘。


/撰文/欧阳善玲


「如果时光倒流二五○○年,我遇到孙子,会马上给他磕头,请他收我为徒。」史书作家东山,在股市打滚二十四年,接触《孙子兵法》超过十三年;他钻研老祖宗的战略智慧,反覆研读《孙子兵法》至少一百遍,读了三年,才慢慢通透其中道理。


聊起这套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带兵征战绝学,东山眼神发光、心神领会地说,《孙子》启发的是战略观念,他将人性摸透,专攻人性弱点。 「人性是永远不变的,不是贪生怕死,就是贪财好色;而股市,正由人所组成。」参透《孙子》的奥妙之处,在股市,也就不容易受伤。


找到「股市之道」上不去、下不来的盘就别玩


打开《孙子》,开宗明义第一句:「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东山依着句子解释,「战争是国家重要大事,关系到人命生死、国家存亡,一定要好好研究、考察。」转换到股市操作,也是一样。讲到这里,他拍了一下桌子说:「当初就是不懂『股市之道』,才会摔得这么惨。」


东山回忆,一九八七年第一次踏入股市,当时上市公司只有三百多家,钱多筹码少,不管好股、烂股,全都鸡犬升天,让他产生「股市只涨不跌」的错觉他靠着本业出版社工作,累积到一笔令人称羡的财富,拿着这笔钱,东山勇闯股市丛林,没多久时间,就赚进千万元资产。
「刚开始,我也不相信只要看着萤幕上跳来跳去的数字就能赚钱。那时候,走大多头市场,给我错误观念,后来把我害惨了。」东山语气激昂地说, 「这是我生平遭遇到最大的挫败」;八个月内,资产从六千万元变成二十八万元,每天晚上都在作恶梦。后来,读了《孙子》才发现,股市不但冷酷无情,且杀人不见血,就与战场一样。如果不用头脑,不先把功夫练好就进场,最后就只有被痛宰的份。


在股市重重摔了一跤,东山发现,原来自己根本不懂「股市之道」,以为只要有钱就可以玩股票。他深有所感地表示,股市很玄妙,不停跳动的数字,看起来好像只有涨、跌或平盘,但里面迷雾重重。为了将股市的节奏本质弄清楚,他开始到处拜师学艺,想掀开股市神秘面纱。
「股市有一种运动惯性,一是上升,一是下跌,还有横着走;上不去、下不来的盘,我就不玩。」东山潜心学习,经年累月下来,他斩钉截铁地说,「现在股市要痛宰我,是不可能的。」这份自信,来自他悟出一个真理,即操作股票最高指导原则,就是「永远紧抱大盘大腿」。
东山说,台股从九三○九点一路下滑到三九五五点,我听过身边赔钱最多的人,金额高达三亿元。为什么会赔钱?道理很简单,股市有多空,当市场走多的时候,代表财神爷站在多方;而从九三○九点重挫到三九五五点,很明显地,财神爷站在空方。这时手中握有大量股票,等于站在财神爷的对立面,试想,这样会有好果子吃吗?


蹲好马步练功夫即使做好万全准备行情也不能被操控


除了抓紧大多头行情、顺势而为,东山自信能在股市屹立不败的原因,就在他常以《孙子》期勉自己,进场前须修炼好自己的实力,不打没把握的仗。例如,「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白话是说,先消除自己的弱点,具备敌人无法打败的条件;在准备充分、基础完好下,等待敌人发生错误,以创造致胜机会。


股市里,他下了一个很好的注解,「不该玩股票的时候就别玩,等到对自己有利的时机出现,再进场。」另外,孙子说:「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引申到股市,就是将大盘看作是强大对手,当两军对垒时,一般人是不可能力抗大盘的。东山巧妙比喻,「就算首富,拥有二千亿元资产,足以控制盘势,但也只能当一天的王​​。就好比在森林里,遇到狮子、老虎,手中没有武器,那还不快逃? 


东山强调,如果面对的是非常强大的敌人,硬干是匹夫之勇、笨蛋行为。不仅如此,只要大盘没有大行情可图,就算有波段获利空间,东山也不为所动,保持空手。 「要进入股市,先决条件是波动要大;像这两个月以来,指数上不去也下不来,要赚钱就很难。」


像孙子说:「兵贵胜,不贵久。」对应到股市,讲白了就是「赚钱才是唯一的王道」。东山直言,很多人有坏毛病,手上没股票会睡不着。 「像现在的行情,没有长线可言,我就退出不玩;就算能短线获利,也不要做。因波动幅度不大,顶多能赚小钱,但这就像刀口舔血,虽舔到了血,但有失去舌头的危险。为了蝇头小利而冒进,不如等机会来了,再进场就好。」…全文请见今周刊758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