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香港蝉联榜首·美国连跌4位 马经济自由全球78

(吉隆坡21日讯)根据《世界经济自由2011年报告》,香港仍然是全世界经济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紧接在后的是新加坡和纽西兰。
马来西亚则以6.68分排在第78名。
加拿大费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昨天公布“世界经济自由2011年报告”,香港以9.01分再次成为全球经济自由度排名首位。
新加坡及新西兰分别排名第二及第三,得分为8.68分及8.2分。
美国则由第6跌至第10,得分亦减0.36分,仅有7.60分。
中国内地亦大幅急降10名至第92,得分为6.43分。
这份报告主要比较各地的政府规模、法制、货币制度、国际自由贸易,以及信贷、劳力及商业管制因素,而给予评分。
以10分为满分计,香港获得9.01分,但低于去年的9.08分。
在各分类中,香港在法制及私人产权保障、信贷劳工市场及商业管制两方面均高于往年。
不过,在货币制度、国际贸易自由及政府规模等的评分则下跌。
马来西亚的平均得分为6.68分,排名和去年一样是第78名;在5个评分项目里,又以信贷、劳力及商业管制的项目获得最高的分数(7.62分),而最低分的项目则是政府规模。
我国的排名在全世界里虽然不高,不过,仍然超越一些熟悉的国家,例如印尼(84)、南非(87)、越南(88)、菲律宾(89)、中国(92),以及印度(94)。
此外,报告也显示,中国的经济自由度排92位,日本列22位。
美国经济自由度则由去年全球第6位急降至今年第10位,主要是美政府开支及债务大增,有关法制及个人产权得分录得下跌所致。
诺奖得主佛蒙特 抨最低工资政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佛蒙特史密斯(Vermon Smith)亦在同一场合抨击最低工资政策,指此举破坏多劳多得的原则。
他说,如果要帮助劳工阶层,“有100种方法比最低工资更有效”,例如政府补贴就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他并以美国经验为例,指推行最低工资后带来了一场灾难,令年轻人寻找初级职位工作的机会大大减少,失业率反而增加,尤其以黑人和学历不高的工人最为严重。
此外,麦克马农则炮轰竞争法,指由微软、IBM等公司的历史来看,已知这条法例是多余的,最大问题是当政府拥有介入公司运作的权力时,贿赂官员及贪污的机会和诱因亦会大增。
报告又指出,生活于经济自由度最高数个国家中,最贫穷10%人民平均收入为8735美元,而生活于经济自由度最低的数个国家中,最贫穷10%人民平均收入只有1061美元。
平均而论,生活于经济自由度最高的数个国家中,最贫穷10%人民的平均收入亦是接近于生活于经济自由度最低的数个国家中人民平均收入的两倍。
香港排名料下滑
费沙学会副主席麦克马农(Fred McMahon)指出,香港得分是以2009年数据计出,当中未包括香港今年推出最低工资及即将引入竞争法等因素。
他说,由于这些措施可能削弱香港竞争力,尤其对青年人影响会特别严重,预料日后再计入这两项措施时,香港于经济自由度的排名或会降低。
香港狮子山学会行政总监王弼也认为,香港实际经济自由下跌的程度比报告所指严重。
他说,那是因为报告引用的2009年数据,并未反映2009年后所发生的事,如今年落实的最低工资,该措施大大削弱香港经济自由,同时破坏其他经济自由的活动。
看好中国排名
费沙尔学会国际政策研究部副主席麦克马农亦指出,虽然中国内地现时评分较低,但只要内地在捍卫购买力的货币制度及对信贷、劳工市场及商业管制这两个范畴能够有所改善,相信未来的排名将会不断进步。
此外,该报告分析指,美国排名倒退主要是由于政府开支庞大、债务激增、有关法制和个人产权的得分下跌。
受债务问题困扰的欧洲国家排名亦普遍下滑,其中法国由第35名跌至第42名,意大利也下跌4名排行70。
仅德国稍进3位排第21,英国则升至第8。
另外,乌干达自1990年进步最大,得分从1990年的3分升至2011年的7.10分;赞比亚、尼加拉瓜、秘鲁等都表现突出。
经济自由度5大评分项目:
●政府规模
●法制产权保障
●货币制度
●国际自由贸易
●信贷、劳力及商业管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