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翻种黄金潮树苗需求大 高价难求油棕“好种”

  • 小园主黄锦佳不介意种籽售价上涨,相反的重视油棕种籽品是否优质。
1 of 4
我国油棕业进入“翻种黄金潮”!由于棕油价格走高,油棕种籽料将上涨30至45%,推高油棕苗价格。
油棕种籽售价上涨,背后的因素除了更多的土地被开发种植油棕外,一些在7、80年代大规模种植的油棕园,如今已进入翻种阶段,需要大批油棕种苗供应。
此外,印尼继续大量种植油棕树,也造成本地油棕种籽及油棕苗外输而短缺。
在大家争抢油棕苗的当儿,园主受促提高警惕,不要急就章购入品质低劣的油棕苗,那将造成惨重损失。
一般上,油棕苗成长至棕果及收成需時五年左右,如果园主栽种劣质油棕苗,五年后将欲哭无泪。
根据业界消息,国内油棕种籽料在明年1月份开始售价上涨30至45%。
不过,昔加末油棕园主黄锦佳强调,按照油棕种籽售价涨幅来看,确实是比较高,但作为油棕小园主,他倒不介意种籽售价的上涨,他在意的是买到“好种”的种籽。
好种籽25年好收成
他说,毕竟买一次好种籽,就能种植出长达25年良好的收割油棕树。
“无论如何,国内大型种植公司,向来都保持良好的声望和信誉,所以在生产油棕种籽方面值得信赖。”
涉足油棕业22年的黄锦佳受访时说,若油棕种籽的涨幅介于50仙至一令吉,在5000英亩土地上种植约27万5000棵油棕树的大园坵,成本就要提高逾10万令吉,开销也跟着增加。
反观小园主在10英亩土地种植550棵油棕树,成本也不过提升500多令吉,因此对油棕小园主而言,还不是很难负荷的涨幅。
“尽管如此,油棕种籽售价一旦上涨,就会牵一发动全身,培植油棕苗场业者也会跟着调整售价,包括油棕业面对最大的工人问题,恐怕也会受到影响,因为油棕园工人目前市价每月1500至1600令吉的薪金,肯定也会水涨船高,薪酬低于1000令吉,外劳工人都不愿干。”
他指出,油棕种籽来源于大型种植公司,再由油棕苗培植场培育,小园主才向充当供应商角色的培植场购买油棕苗。
武吉仕钵彭佛油棕苗场●彭佛 优质种籽需层层筛选
在油棕园主黄锦佳热诚引导下,《南洋商报》参观了武吉仕钵油棕有限公司旗下的彭佛油棕苗场,也向东主彭佛了解油棕种籽培育成苗的一些过程。
彭佛说,每间大型种植公司都要经过慎重处理,特选高树龄会结出果的优质油棕母树(雌性),再以会产生花粉的油棕公树(雄性),在母树开花时期,让公树花粉与母树花“交配”,然后用密度高的纸袋包裹油棕母树的花,并系牢纸袋,避免空气和昆虫进入,待6至8个月成熟期后,就能摘下种籽。
“高产量和品质油棕种籽需要历经诸多的筛选,而马来西亚棕油局也会严加鉴定油棕种籽,目前市面上最普遍的油棕种籽是DXP,它是由DURA和PISIFERA两个品种交配而成,具有矮树短叶、中型果实及高油产量等特点。”
他说,还有一种称为细胞栽培的油棕种籽,可是我国政府并不鼓励油棕业者采用,因为在过去10年来,这类油棕种籽从未达到真正的成功,还需研究。
培植油棕苗需时10个月
油棕种籽培植成油棕苗的过程,并不如想象中的简单,在彭佛如数家珍般的说明后,一棵油棕苗在10个月后就能移植到园地处,再逐步结出油棕果。
前后淘汰三四次
在培植油棕苗的首要步骤,是把一粒小小的油棕种籽,种在小型黑色塑胶袋内,然后在3至4个月后,把日渐发芽成长的油棕种籽转置在较大的塑胶袋内,每15天施肥,每20天喷射农药,待培植10个月或一年后,就能把油棕苗移植到园地上。
彭佛透露,油棕苗在茁壮成长过程中,业者必须依靠经验,将已患病或生长不正常的油棕苗淘汰和去芜存菁,在小袋子转大袋子、6个月、10个月或一年期间,前后需进行3、4次的淘汰,确保油棕苗是具有优良素质的。
询及大型种植公司是否将油棕种籽培育成苗后,转卖给油棕小园主的问题时,彭佛强调一般大公司都不会直接转卖给小园主,而是让油棕苗场买下油棕种籽,至于小园主则是向油棕苗场认购种籽,同时马来西亚棕油局也会每月突击检查油棕苗场,确保油棕苗素质。
霹和丰保力苗场董事●陆家俊 联邦土展局供应涨价30%
霹雳州和丰保力苗场有限公司董事陆家俊说,随着油棕种籽价格将于明年1月起价后,油棕苗也相应起价至少10%,是无可避免的。
“更何况,入口肥料将于本月15日至少上涨5%,而本地肥料也会相应涨价,此外工资等方面也在提高中,因此油棕苗也起价。”
他指出,目前每株油棕秧苗价格在14令吉(不包运输),如果上涨10%,也等于每株油棕苗价格超过15令吉。
他说,油棕种籽是由联邦土地发展局供应,明年涨价30%至2.35令吉。
盼研发品质更高种籽
“我们希望联邦土地发展局研发出品质更高的油棕种籽供应市场,有助于油棕秧苗减少弃掉而减轻油棕苗培植业的成本,进而避免成本转移给小园主。”
根据大马投资研究报告指出,油棕籽明年1月起将从现有1.85令吉调高50仙即30%,至2.35令吉,而较高品质的棕油种籽则将调涨45%至2.70令吉。
油棕种籽价已非起不可,这与劳资成本增、外劳税调高,加上肥料、包装和电费皆起价等因素相关。”
品质改善可减低成本
陆家俊说,油棕种籽价涨对油棕苗培植业有一定的影响,当然如果品质改善,肯定的会减低成本,否则将转嫁予顾客,这是正常现象,业者也无奈!
他希望,油棕种籽供应商能够以定购数量决定价格,换言之,购买量越多越便宜,供应商与油棕苗培植业的配合下,尽量为顾客带来比较理想的油棕幼苗价格,以减轻各方的负担。
保力苗场有限公司持有MPOB颁发的油棕秧品质证明书,该公司每年可生产10万株油棕苗,以供应本地包括东马市场的需求。
独家报道:郑明丽/陈体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