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歐股盤後─ECB總裁潑冷水 銀行股重挫 泛歐跌1.5%

歐股周四 (8日) 收跌,係因投資人原預期歐洲央行(ECB)可能提高收購政府公債,但ECB總裁卻澆了市場一桶冷水。
泛歐道瓊Stoxx 600指數下跌 1.5%至 237.71。
意大利股市受到重創,FTSE MIB指數大跌4.3%至14979.07。Banking group Mediobanca(MB-IT) 重挫10.4%;航空國防公司Finmeccanica SpA (FNC-IT) 驟跌9.4%。
其他地區也哀鴻遍野,德國DAX 30指數下跌 2%至 5874.44,法國CAC-40指數下挫 2.5%至3095.49。英國 FTSE 100指數僅下跌 1.1%,收5483.77。
ECB總裁Mario Draghi在記者會上對ECB收購政府公債計畫的問題作出回應,表示歐盟條約禁止ECB使用「貨幣融資」,ECB遭其機構設置所限。他甚至表示,他對於市場解讀他上周發言「隱含」的意思感到意外。
上周Draghi表示,倘若歐洲領袖聯手提出可信的「財政緊縮計畫」,「其他人(elements) 也會跟進」。
Commerzbank首席經濟學家Joerg Kraemer表示:「Draghi別無他法,只能挫傷市場對於ECB更積極收購公債的期待,否則歐盟高峰會就不會感受到必須盡快進行歐元區改革的壓力。」
「但即使這是這些戰術的大意,ECB看來也還沒準備好擴大收購公債。」
ECB周四調降主要再融資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至1%,符合預期。同時,ECB也宣布了幾項提高歐元區流通資金的措施,現在焦點轉為周四晚間起至周五的歐盟高峰會上。
銀行股重挫,法國Societe Generale SA(GLE-FR) 大跌7.2%;德國Commerzbank AG (CBK-DE) 下挫 9.5%;英國Lloyds Banking Group PLC (LLOY-UK) 大跌7.4%。
周四晚間歐洲銀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將公布銀行資本重組需求的數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