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国行宣布明年1月1日起 所有贷款以净收入估算

这将是房地产泡沫的先兆,施行之后,我们的房地产投资究竟还能走多远?

(吉隆坡18日讯)大马国家银行宣布,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所有的贷款都必须以净收入(扣除税务及公积金后的收入)为计算基础,取代目前以总收入作为基准的计算法。
国行今日公布了“自律融资指南”,该指南颁布了一些新措施,确保家庭贷款持续维持在可管理的水平,同时,通过提高融资机构的责任感,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与此同时,国行也宣布,若顾客提早结束贷款,金融机构仅能针对成本损失征收费用,现有贷款及新贷款,将在2012年7月1日起,实行这项新计划。
根据国行的资料,截至2011年9月,未偿还的家庭贷款年度增长率为11.4%,此外,家庭贷款的规模也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7.6%。
预防举债率走高
国行助理总裁周清莲在汇报会上指出:“家庭贷款虽高,但这仍处于可管理水平,而且收入也在增加,速度也比举债率更快,所以家庭举债率还未达令人担忧的地步,不过,仍必须确保贷款处在可管理的水平,预防未来举债率进一步走高。”
因此,国行今日颁布“自律融资指南”,并将在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国行不要求改政策 银行受促作出调整
在新条例下,金融机构必须重新评估顾客的还债能力,为了确保消费者有能力偿还贷款,往后的贷款必须以净收入,而非总收入为计算指标。
所谓的净收入,就是扣除税务及缴付公积金后的收入。
非银行机构也须遵守
周清莲透露:“由于国内各家银行都有本身的贷款政策与守则,国行在颁布新措施后,并不要求银行更改政策,也不会规定银行达到指定的债务偿付比率,但各家银行必须根据新条例作出调整,以净收入为计算基础。”
周清莲也指出,国行颁布的新政策并没有制定贷款顶限,主要是因为若消费者有能力贷款,并没有强加实施限制的必要。
根据新的指南,所有的个人及独资经营者,在进行房屋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个人贷款(包括透支设施)、融资购买证券产品时,都必须以新条例为依据。
此外,本地所有涉及贷款的机构(包括银行及非银行业者),都必须遵守新的指南。
这也意味着,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及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等贷款机构,皆须遵照今天公布的新条例。
同时,公务员在进行贷款时,也必须遵循以上条例,不过,举债率超过60%公务员,将不允许再贷款。
根据资料,目前国内通过金融机构借出的贷款高达9920亿令吉,非银行机构所借出贷款为1580亿令吉。
须提供详细产品讯息
此外,国行也要求银行职员在销售产品时,提供更清晰易见的产品信息表,让消费者更清楚本身的贷款情况及偿还能力,从中考虑本身的贷款模式。
截至今年首季,我国总贷款约64%比重,属于汽车与房屋贷款。
自律融资指南(Guidelines on Responsible Finance)重点
■从2011年11月18日之后的汽车贷款申请,最高贷款期限为9年。
■从2012年1月1日开始,贷款规定以净收入(扣除税务及公积金后的收入)为计算基础,而非总收入。
■新指南下所涉及的贷款包括:汽车贷款、房屋贷款、个人融资贷款、信用卡贷款。
■所有的贷方(包括银行及非银行机构)都必须遵守有关指南。
■公务员也必须遵循新的指南,不过,若个人举债率已经超过收入的60%,则不能再贷款。
■若顾客提早结束贷款,金融机构仅能针对成本损失征收费用,现有贷款及新贷款,将在2012年7月1日起,实施这项新措施。
■金融机构收到的款项,必须优先处理拖欠的款额及保险金。
必须评估客户贷款能力:
-金融机构必须重估顾客在贷款期限内还债的能力。
-咨询收入能力,以更好的评估个人的贷款能力,并在顾客欲额外贷款时,提供合理及有责任的建议。
-以工作性质及家属人数为融资考量,以避免顾客过度贷款。
-每日及必要的开销,都会纳入信贷考量。
在新指南下,业者必须提供产品信息公布表,必须包含的信息有:
▲ 融资数额、期限、利率
▲ 付款义务 -每个月分期付款的总额 -贷款期限内的总偿还款额 -增加1%至2%对分期付款总额、总偿还款额及总利息成本的影响。
▲ 需缴付的费用
▲ 锁定期及需缴付的罚款
▲ 拖欠贷款的后果 -延迟缴付所需支付的费用 -融资率增加 -法律责任(包括赎回与回收)
▲ 寻求援助的管道


(吉隆坡18日讯)分析员认为,国行“自律融资指南”将影响富裕者的贷款能力,高档产业的销量料首当其冲。
国行在该指南下宣布,所有贷款从明年起以借贷者的净收入为计算基础,即扣除税务,以及缴付公积金后的收入,不再以总收入为指标。
肯南嘉投资研究主管陈建尧表示,相对于总收入,高收入人士的净收入有着很大的差别。
他说:“净收入比总收入低很多,表示他们的借贷额也会低很多,从而降低了他们的购买能力。”
“银行是以收入的指定倍数来计算和考量,以决定是否批准客户欲借贷的房贷额。因此,以高收入群为目标买家的高档产业,将面对一定的打击。”
涨幅放缓
他补充,随着目标买家的购买能力滑落,高档产业的销量会趋弱,售价的涨幅因而会放缓。
“除了高档产业,整体市场多少也会受到影响,毕竟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和适应新措施。”
增长率虽放缓 银行业贷款素质料改善
至于银行领域,陈建尧的看法是,新措施能带来提高资产素质的好处,惟会导致贷款增长放缓。
但他认为,由于国内的家庭贷款多来自中低收入群,即高收入群的比重很少,整体贷款的增长表现,应该不会有严重放慢的现象。
“相对于高收入群,中低收入群的总收入和净收入的差别并不多。因此,我相信他们在借贷方面不会面对很大的冲击。”
事实上,他披露,如今有些银行已经开始推行以客户的净收入来进行贷款评估,所以,它们并不会受新措施影响。
盈利更稳定
“以净收入为贷款评估基础,虽然会导致贷款增长放缓,惟这有助减少银行所面对的风险。银行的盈利不一定会比之前减少,但会有更稳定的表现。”
另一方面,对于汽车贷款期限限制于最高9年的措施(2011年11月18日之后生效),陈建尧则认为,这不会冲击汽车业者和销量,因为国内只有少数人士借贷9年或以上的车贷。
姚金龙:贷款市场更健全
大马评估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认为,国行的各新措施有助于巩固本地贷款市场的基础,从而让市况更加健全。
他说,国行的新措施旨在确保借贷市场更加健全。尽管之前已实施多项措施,但本地贷款增长依然相当强劲。
“当然,新措施或多或少会影响本地银行的贷款业务,但鉴于国内银行贷款如今仍取得双位数增长,银行因而不会面对很大冲击。”
利益受保护
姚金龙认为,以净收入作为贷款评估基础,能确保银行借贷更有素质的贷款,这对于银行和借贷方,都带有好处。
“同样,部分借贷者也会受新措施冲击,但他们的利益却会受到更好的保护,因以净收入来贷款能够确保他们具备良好偿债能力。”
他指出,在家庭贷款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已达77.6%的情况下,上述措施也有助于控制或放缓这比率的走势,好让本地贷款市场拥有更稳定的基础。
“这属于长期性的措施,即短期内虽可能导致国内的消费活动和国家经济增长放慢,但长期内却能确保借贷市场维持健全,以继续为国家做出稳定贡献。”
姚金龙补充,银行贷款市场竞争激烈,也是导致国行实施新措施的原因,而相对于调高利率,新措施更有助于保护这些脆弱的领域。
市场情绪影响 产业股短期见卖压
陈建尧相信,国行的“自律融资指南”新措施,可能会影响国内产业股项的走势,短期内会面对卖压。
他说,受新措施宣布所冲击,本地产业股短期内可能会面对卖压。
“不过,专注于发展价格廉宜房屋的华阳(HuaYang,5062,主板产业股),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汽车股不受影响
同时,他认为银行股走势,也多少会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但汽车股项则不会受打击。
周五闭市时,本地产业股的走势起落互见。
其中,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以3.84令吉平盘挂收。
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报2令吉,跌5仙。
双威(Sunway,5211,主板产业股)则报2.35令吉,跌2仙。
银行股方面,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报6.87令吉,无起落。
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则报8.25令吉,跌5仙。
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报12.54令吉,跌14仙。
报道:沈素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