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常年结果 每周收成 无农药污染水蓊商机大

与世界许多地域相比,马来西亚真是得天独厚之地。
民间有一个说法是,只要你把一颗种子随意的抛在泥地上,若干年后你就可以坐在树荫下“吃果果”。
虽然说法有点夸张,但不会有人说你“肖的”(傻的),因为这个国度不只风调雨顺,土地还相当肥沃,几乎播种什么都会有所收成。
根据种植界达人指路,适合在大马可全年盛产的清甜水蓊,不论出口或是内销,不失是农业投资者的一个选择。那是因为种的人少,市场还
有很大空间。
此外,在世界都走向“绿”的同时,无农药污染的水蓊,也是农业另一门契机。
清甜水蓊进出口业前景一片大好,彭亨州一名水蓊达人彭观明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分享他的种植经验。
来自积罗新村的彭氏,以家庭作业方式管理约200棵水蓊树,迄今已有10多年。
对水蓊前景乐观
虽然现在很多务农者纷纷调整了本身的种植业结构,并转变了生产方式确保增收。但他这些年来,仍对水蓊业的前景抱着乐观看法。
水蓊果实,几乎都在常年开花结果,并且每个星期都有收成。
一棵健康的果树,可生产出约百多公斤的果实。
他说,只要多花一些心思,对果树做足护理工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水蓊如天然解热剂
水蓊味甘,性平,营养成分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C等,带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热剂。 由于含有许多水分,在食疗上有解热、利尿、宁心安神的作用。
小孩有消化不良时,用水蓊伴食盐食用,有帮助消化的功效,大人吃也很好,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照顾得好利润就越高
彭观明说,水蓊拥有庞大的市场,在人人强调饮食健康的今天,价格大众化的本地水果将受热捧,只要政府多资助及关注,此种植业充满商机。
“对许多种植者来说,水蓊极不易照顾,并且容易受到昆虫破坏。实际上,只要它开始开花结果时,就必须以塑胶袋包裹,并且就从那一刻开始,喷射农药及施肥灌溉。”
果实不健全须摘除
此外,一旦发现果实长得不健全,则必须立即摘除。
他说,要是能够照顾得好,其利润经济效益就越高;因为,水蓊是没有季节性的水果,它可以常年开花结果。
“花多一些心思照顾,质量口感确实比较好,优质的果实价格自然也会贵些。”
为了能够更全面照顾好所有果树,彭观明也在果树开始成长时,定期修枝,目前,他所栽种的果树都被“矮化”,但却对打理人的夫妇俩来说,方便不少。
货少需求高 水蓊可攻游客市场
将水蓊打旅游牌,将会是本地种植业的另一扇门。
货源少,市场需求量高,也形成销售线一直都呈现稳定态势和成熟状态。
彭观明说,作为无农药残留的热带水果,本地水蓊其实具有很大的潜在市场;可是种植人却少数。
他说,尤其是观光区或是旅游胜地,水蓊往往是游客的首选水果。加上,这一类的水果没有季节性,只要照顾得好,常年都会开花结果。
不过,水蓊显得“小气”是,它的外皮容易被刮伤,影响了水果的表面观感。不过,它却能凭着原产地风味,对于各年龄层的消费群体仍颇有一定的吸引力。
地质有利大规模种植
所以,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多做一些研究,协助国内的水蓊种植人,开拓更广泛的市场;尤其是我国属于热带雨林,同时地质有利于水蓊果大规模种植。
他说,国内的农友其实在农业科技上都和其他国家有一段距离,如在栽培或是包装技术上,本地农友都缺乏这一方面的知识。
农友在种植领域上,都需要专业引导才能生产出优良品种,确保水果生产增产增收。
“我们都需要学习如何强化农业科技,以加快传统种植业朝向现代种植业。”
他认为,随着我国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中,水蓊其实也可以成为旅游主打产品之一。只要品质获得保证,就能让游客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彭观明逾十年坚持亲力亲为
一般上,从小树开始栽种,约4年多,就会有收成。也因此,10多年来,彭观明坚持“有为而治”的作业原则,对果园内的每个小细节,都是亲力亲为。
平日,果园就只有他与妻子在忙碌,要是遇上念大学的儿子放假,则会到果园协助。
每一次的收成期,夫妇俩都会到果园采果,再进行分类。
要是收成量多,则会由外地收购商亲自到果园收购,否则;则必须由本身运载至大城市。
因为,要有好的利润,不能保持在守株待兔状态。
果肉脆嫩、清甜低酸,是他所栽种的水蓊具有的“独特风格”。
无污染占优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当中对无污染的水果需求量会越来越大,水蓊在这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可让人们安全消费。
此外,要是政府能够协助开拓更广泛的市场营销线,对种植者来说,可谓是如虎添翼;农友只需集中精力,种植出最好的产品来。
水蓊采收后,尽可能第一时间送到销售市场。
当然,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各类的水果品种价格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但是价格上涨并未影响市民的消费,这也是水蓊销量一路走高的原因。
外形识别成熟度
选购水蓊,除了注意颜色之外,从外形也可以识别其成熟度,水蓊的底部张开越大表示越成熟。
粉红色种以果实大、饱满端正、果色暗红为佳,而以红得发黑的黑珍珠最甜,暗青红色次之。
在清洗方面,水蓊底部比较容易藏有脏东西,要用水冲洗干净,而且略泡些盐水后再吃更好,吃的时候可以将果实底部的果脐切掉。
售价比本地还低 进口水蓊抢生意
水蓊色泽鲜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遗憾的是,在具大的销售市场内,本地水蓊却面对“外来”的进口水蓊的冲击。
虽然目前我国的水蓊逐渐深受大众的肯定,并也成为市场抢手水果之一。但是,政府却大量引进邻国水蓊。
甚至于,进口水蓊的销售价,比本地来得低,并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无形中,对本地农友构成一定的打击。
彭太太说,政府应以本地水果为主,而非大量引进外国相同的水果种类。
她说,面对泰国进口水蓊的抢滩,本地水蓊的价格肯定面对一定的影响。
“政府极力发展本地农业领域之际,应有策略性地措施保护本地果农。同时,也要应协助本地农友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书到用时】我国水蓊产量不及泰国
莲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叫做水蓊(Syzygium samarangense、Eugenia javanica Lam),又名天桃,别名辇雾、琏雾、爪哇浦桃,是桃金娘科的常绿小乔木。
原产于马来半岛,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台湾普遍栽培,是一种主要生长于热带的水果。水蓊是我国原产的热带水果之一,不过,由于品种不佳,所以一直到种植人成功从海外引进其他改良品种之后,我国才有商业化的种植水蓊。
我国的水蓊产量根本无法与泰国竞争,因为泰北的水蓊园面积达到上万英亩,产量非常惊人。 本地的水蓊也有出口到新加坡,不过由于水蓊很难保鲜,,本地水蓊都没有出口到其他国家。
独家报道:张燕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