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歐債危機:義大利沒有明天

( 2011/11/08 12:57 法意PHIGROUP )
網友推薦:共有 274 人推薦 (有 313 人投票)
[文/法意研究部]有持續在關注金融投資的讀者,最近一定不斷聽到「歐債」的議題。在各國政府一連串積極動作之後,歐洲債務問題真的解除了嗎?恐怕沒有。
10月31日艾克斯晚上才在東森57金錢爆節目中提到「代誌大條」,因為有一個關鍵的風險指標「歐元Libor-OIS」又開始上升,這代表著歐洲銀行間不信任的程度提高,因此整體的狀況並沒有好轉。
一分鐘快速了解Libor-OIS
讓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一下,到底什麼是「Libor-OIS利差」,這是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用來衡量金融海嘯的指標,非常具有代表性喔!
Libor:倫敦的第一流銀行,借款給另一家銀行資金的利率。即使家大業大,大銀行也會有需要「調頭寸」的時候,這時現金多多的同業就會是不錯的對象。 OIS:銀行向中央銀行借款的利率。
了解這兩個名詞之後,「Libor-OIS利差」就不難理解了。當這兩個值差距越大,表示銀行之間不互相信任,都在擔心對方還不出錢或倒閉,不是很願意把錢借出去,因此就把利率調高以分攤風險。
「Libor-OIS利差」令人膽顫心驚的死亡走勢
Libor-OIS利差在今年八月時就大幅上升,已經突破去年第一次歐債危機的高點了,銀行之間非常不信任對方,甚至有重演2008年雷曼倒閉的可能性!
到了九月中,各大央行實在看不下去了!於是,歐洲央行聯手美國Fed、英國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大家齊心協力通過3個月美元固定利率的回購交易,向歐元區銀行間的市場注入流動性,Libor-OIS利差才終於稍稍下滑。
唉~但這個流動性顯然只是杯水車薪,在Fed宣布實施扭曲交易之後,流動性緊縮,Libor-OIS利差繼續攀上那死亡高峰,使歐債危機變本加厲。
下一個倒楣鬼會是誰?
既然歐豬五國的債務危機未見緩解,那麼誰會是下一個苦主呢?沒錯,就是筆者說過千百遍的「義大利」。義大利明年二月需要大量還款,市場上取得資金的成本也越來越高,悲劇主角希臘則是在十二月和明年三月即將火燒眉毛。
也就是說,距離定時炸彈全面引爆,還有三個月的逃命期,這也就是為什麼索羅斯會說「救援方案」只能維持一天到三個月的原因。
索羅斯除了說出這個可怕的預測外,也重砲抨擊歐盟缺乏領導能力,更強烈質疑希臘撇債五成的可能性,因為希臘已經累積了太多無法承受的債券。我們來聽聽索羅斯原音重現:「……」
想更深入了解義大利為何會是下一個苦主嗎?→立即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6524211
該如何從歐債風暴中力求自保
在這篇專欄中,為大家介紹了「Libor-OIS利差」這個重要指標,以及其與金融危機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相信讀者之後也能掌握到這個指數背後的真正意義。
歐債風暴眼看一時三刻是無法平息的,最好避免大量持有歐洲區投資部位,逢低買進固然可喜,但也要防範定時炸彈的巨大威力,讓整個體系崩毀的可能性。
放眼看整個歐洲,債務危機就像是洪水般進逼每個國家的山頭,希臘已經滅頂,義大利也只能艱困地、將頭冒出水面用力呼吸,還有其他國家正揮舞著小白旗,期待來自他方的空降直升機。
最可怕的是…原來每個國家早已被歐元這條繩子緊緊串在一起、成為命運共同體了。這部災難片下一幕會如何演變,敬請鎖定【法意PHIGROUP】部落格
「第一手的正確資訊」絕對是投資致勝的關鍵因素,法意PHIGROUP粉絲團每天為您精闢追蹤國際總經局勢,讓您輕鬆掌握情勢、精準分析投資!




Source/转贴/Extract/Excerpts: Yahoo!奇摩理財
Publish date: 08/1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