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野生果子狸大便“别有香味” 龙引猫屎咖啡豆身价高

  • 这是野生果子狸所排出的“猫屎大象咖啡豆”。
1 of 3
世界最昂贵的咖啡,在哪里可找得?
除了邻国印尼的猫屎咖啡号称世界昂贵的咖啡之一,在柔佛州龙引“猫屎大象咖啡豆”(Rengit Luwak elephat bean)同样身价百倍,一公斤叫价500令吉!
猫屎咖啡,产于印尼,世界最贵咖啡的一种。印尼种植大量的咖啡作物,有种野生的叫做麝香猫(果子狸)的动物,最喜欢的食物就是新鲜的咖啡豆,咖啡豆通过在其体内的发酵和消化,最终成为猫的粪便排出来,粪便就是一粒粒的咖啡豆,也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粪便。
由于猫屎咖啡数量非常的稀少,所以价格非常的昂贵。
在大马龙引,野生果子狸闯入咖啡园偷吃咖啡果实,所排出的粪便,形成了龙引“猫屎大象咖啡豆”。
“有屎以来最香大便” 印尼猫屎咖啡比黄金贵
源自印尼的猫屎咖啡是世界产量最少的咖啡,被人喻为比黄金更珍贵,有趣的是,这种咖啡有个别称,叫做“有屎以来最香的大便”,堪称咖啡界的极品!
“猫屎咖啡”(Kopi Luwak),在印尼文当中“Kopi”的意思就是咖啡,“Luwak”是印尼人俗称的“麝香猫”的名字。
据说,这种咖啡一年的产量不超过500磅,全球年产量不超过400公斤,每磅的价格则由300美元至800美元不等,视年份而定,因为并不是每一年都有固定的产量。
虽然猫屎咖啡源自印尼,但世上出产猫屎咖啡的国家,不仅印尼一地,越南和菲律宾也有猫屎咖啡,农业大国台湾也不遑多让,以特别的技术,生产“台湾版猫屎咖啡”,而在大马柔佛州的龙引,也因为野生果子狸闯入偷食咖啡果实,制造出大马版的本土猫屎咖啡。
不干扰麝香猫 农民半夜收粪
咖啡成熟时,麝香猫用鼻子选择山上最成熟和最甜的咖啡樱桃。为了不干扰它们的自然生态系统,农民半夜便开始攀山,赶在太阳升起之前,在森林中收集麝香猫的粪便。
在2009年10月,台湾发表的果子狸咖啡,由台东县山猪园牧场农民研发出,他用咖啡果实饲养果子狸,果子狸吃了之后六个小时把咖啡豆排出。
主人从果子狸的粪里萃取提炼出四种“肠益菌”,再用这些肠益菌来发酵咖啡,制作出台湾版的猫屎咖啡,价格比印尼爪哇的猫屎咖啡低许多。
果子狸为林缘兽类,为夜行性动物,主要栖息在森林、灌木丛、岩洞、树洞或土穴中,偶可在开垦地发现。
在黄昏、夜间和日出前活动,善于攀缘,杂食性,除了鼠类、昆虫、蛙、鸟、蜗牛外,颇喜食多汁之果类;以野果和谷物为主食,也吃树枝叶,还到果园中吃水果,偶尔吃自己的粪便。
245元难求一杯咖啡 美杂志竟列恶心食物
有人这么形容即使你愿意花50英镑(约245令吉)喝一杯,也很难买到。
但让人讽刺的是,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在今年8月份,将猫屎咖啡列入十大恶心食物之一,被称为“极端烹饪美食”。
龙引全柔最大种植园 每月产5公斤“猫屎”
位于柔佛州峇属龙引咖啡(Rengit coffee)的咖啡园种植地散布在龙引至文律一带总面积为100英亩,其中面积最大片的咖啡种植地是位于龙引,共占23英亩的种植地,一英亩的咖啡园可生产一吨的咖啡,每个月出产5公斤“猫屎大象咖啡”,是全柔最大的咖啡种植园。
拟追踪果子狸数量
龙引咖啡(Rengit Coffee)第三代接班人颜家旺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马来西亚大象咖啡豆,其外型比一般咖啡豆大一倍,种植一年左右便会开花,最佳品质的咖啡豆最好是栽种5年收成。
颜家旺说,目前他们正研究在咖啡园设置感应追踪器的可行性,以追踪果子狸进入咖啡园的确实数量。
据了解,自从印尼发现麝香猫可制造出价格不菲的猫屎咖啡豆后,当地人也兴起饲养麝香猫风潮,但他认为,猫屎咖啡大象咖啡豆一定要经过野生果子狸所排出来的粪便,才能散发独有的“猫屎”味。
由于大马天气炎热,在龙引咖啡种植园地,也穿插栽种椰树,利用椰树的树叶替咖啡树遮阴,农场工人要不时摘掉多余生长出来的叶子,以免阻碍咖啡豆的生长。
此外在大象咖啡树上长出一朵朵白色花朵,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味道与茉莉花相似,咖啡花全年盛开,不过一般上花朵都是早开午谢。
麝香猫爱咖啡果
麝香猫喜欢挑选咖啡树中最成熟香甜、饱满多汁的咖啡果实当作食物;咖啡果实经过麝香猫的体内,果实外表的果肉被消化掉,剩下的咖啡豆和粪便一起被排出体外。
人们去除咖啡豆外表银灰色的薄膜后,用水洗净,放在太阳下晒干,再加以翻炒便成了猫屎咖啡豆。
印尼当地的咖啡农,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将野生的麝香猫捉回家中饲养,以便可以产出更多的猫屎咖啡。所以在印尼和菲律宾,有专人从事麝香猫咖啡的收集和加工业务。
至于菲律宾的猫屎咖啡,叫做Coffee Alamid,是靠收集高山森林中菲律宾麝香猫(Paradoxorus Philippinensis)的粪便制成,不但没有人工饲养,甚至没有用农场去繁殖麝香猫。
颜家旺耗时耗力胸怀壮志 矢让本地咖啡飘香世界
追溯咖啡豆在大马的历史,马来西亚的咖啡品种大多源自非洲,早在英殖民地时代便移植到我国大量种植,并且出口到国外,当时咖啡可说是我国主要的农作物之一。
不过,随着油棕价或橡胶价的价格攀升,农民早已舍弃耗时耗力,利润不高的咖啡种植,改为种植油棕或橡胶。
但基于对咖啡的一种特殊情谊,即使油棕好价,也不改变颜家旺及其堂妹颜佳仪,让本地咖啡飘香世界的决心。
颜家旺说,其祖父是结合两种大象咖啡豆的品种,以接枝的技术栽种,因此龙引咖啡豆具有本身的特质,为打响自家品牌及监控咖啡豆的品质,从咖啡种植、炒咖啡至包装咖啡的生产链及自设咖啡馆皆是一手包办。
他说,龙引咖啡主打纯咖啡(pure coffee),鼓吹喝原味咖啡,不过,为迎合本地人的口味,也有生产白咖啡。
本地咖啡种植渐没落
他强调,我国所种植的咖啡豆品质不逊于国外咖啡豆,但本地的咖啡种植却逐步走向没落,最大原因在于没获得广泛的宣传,加上本地的咖啡种植业也被政府忽略。他纳闷地说:“我国可生产品质不俗的咖啡豆,何必从国外进口咖啡豆?”
他认为,政府在辅助咖啡豆种植业方面,应该给予资金及提供更多土地方面的援助。他不讳言,由于土地价格节节攀升,已难以找到适合土地,导致其咖啡种植发展速度缓慢。
他也说,本地人早已不愿从事咖啡种植,因此打理咖啡园的工作,皆是聘请印尼外劳。
明年拟进军连锁咖啡馆
颜家旺说,从祖父一代开始,其家族从事咖啡种植约有40多至50年的时间,在传至第二代时,咖啡事业已向外扩展,开设了新式咖啡馆,并计划从明年起扩展销售网,考虑以连锁咖啡馆的经营方式,从南马往中北马进军。
他透露,目前的销售网主要在柔佛州一带及新加坡,此外也分销至澳洲与日本。
龙引咖啡(Rengit Coffee)目前已在峇株巴辖设立3间咖啡馆,这3间咖啡馆分别设在峇市大马路、峇株巴辖广场及家乐福。
常与国外业者交流 取长补短加强技术
与国外咖啡业者交流,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颜家旺说,他将于9月份参加亚洲咖啡交流会,发表来自柔佛州生产的大象咖啡豆。
原本在美国纽约从事金融业的他,察觉国际食物短缺,粮价不断上升,因此看好种植业的发展前景,年仅26岁的他从去年放弃高薪返回大马,协助父亲推广大马咖啡豆。
为吸取外国的种植咖啡豆及炒咖啡技术,这一年来,他已远赴中南美洲、中国及印尼考察,并采集它们的大象咖啡豆回来专研。
另一方面,外国的咖啡豆业者如新加坡、澳洲、印尼、日本、意大利及德国也前来本地考察及互相交流。
吴菊君 独家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