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怎样选股? (10) 解读年报的基本知识


By: 小旺子

今天这个日志,对会做账目的人来说,是太基本,可以不看,但若你完全没有会计知识的话,那变得很重要。 但也别觉得,噢!会计等於头痛,其原理也是普通知识 common sense。

又回到我们合伙的香蕉档,自与老爸借了 RM1,000后,我们的资本就增加到 RM 4,000, 但你也应知,我们确实只有 RM 3,000, RM 1,000 不是我们的。

我们的资本
资本 = 资产 – 负债 Equity = Assets – Liabilities
RM3,000 = RM4,000 – RM1,000



资产 = 资本 + 负债Assets = Equity + Liabilities
RM4,000 = RM3,000 + RM1,000

其特色是左右边相等,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我们的资产又分为固定资产 Fixed Assets or Non-Current Assets 如发电机和桌椅,不易转为现金的。 而流动资产 Current Assets 如现金、银行存款和债务人 Debtor。

负债也分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和长期负债 Long Term Liabilities,流动负债为债权人 Creditor、短期债务。

请看右上图,一图胜千言,请翻到 Page 79页,海鸥集团的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