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怎样选股? (5) 开香蕉档,学看财务报告

By:小旺子

我的宗旨是根本简易,故要学财务报告,便得你我合资开个香蕉档,开始讲起。

在夜市 pasar malam 卖香蕉是最简单不过,虽然香蕉种类也非常多,为简化起见,就当全部香蕉都一样吧!

普通一个档口也要桌子、椅子、 子、电灯和发电机。 估计要 RM3,000 的成本,你有RM2,000,邀我成股东,买进 RM1,000 的股份。换句话说我们的股东资本为 RM3,000,每股 one unit为RM1.00。

那你去开档了! 卖香蕉啦! 香蕉香又甜!

一个月后,我想知道,有没有赚钱?
(*假设一个月开档10天,每天收入为RM200, RM200*10天=RM2,000)

简单的说, 盈余 profit = 收入 – 成本。 Income – Cost

你却吵着说:「老板,卖香蕉也要戴费,汽油很贵的。」(商家都有的籍口)

我想言之有理,应该是盈余 profit = 收入 – (成本+费用)。 Income – (Cost+
Expenses)。但要记得不是每个生意都赚钱的,所以也应说成盈余或亏损profit or Loss。

那我就为做了个营业损益表Trading Profit & Loss Account,来算算有没有钱赚? (损=亏损 益=收益)

我们一个月净赚了 RM1,000, 若将之除於我们的股本, RM 1,000 / 3000 = RM 0.33,这就是每股收益 Earning per share EPS。

注意的是 3,000 是股或称单位Unit,而不是价格,我们每股为RM 1.00 * 3,000单位Unit = RM 3,000 (本钱=股本=资金 Capital / Owner Equity/Shareholder Equity)。

在股市,这是方便计算损益profit or loss,当股价升上 RM1.20,无形中我们价值升高,RM1.20 * 3000 = RM 3,600。

(术语认识 Lots or Board Lot成交单位 1 lot = 100 shares/Units,这是吉隆坡股市所订的数值。)

(零星股 Special Lot or Odd Lot 为小於100股的股票。例如:35股)

(证券经纪人、股票经纪人 Stock Broker,Remisier )

当然费用方便还包括工资Salary、执照费 License Fee、塑胶袋 Plastic Bag等,在这里简化说明,我们也假设没存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