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怎样选股? (13) 钱不够用?



By: 小旺子

最近我们的香蕉档接到一宗大买卖,附近的超市由於缺货,向我们定购了 RM3,000 的香蕉,算是喜讯吧!送完货后,我们正在发梦成立香蕉档连锁店。

不久,你便通知我,我们「钱不够用?」,没现金办货,我好奇的问:「咱们刚做一单大买卖,怎会没钱呢?」 你答道:「钱还设收到呀!那是六十天账期。」

对了!我们做账方式是 权责[应计]发生制 Accrual Basic of Accounting,就是说你月底结账时,收入 Revenue 包括未收到的数目。 同样的,如果你欠供应商 supplier 的钱,一样也当成购货记账。

基於此,一间公司有很高的收入,但若欠款在需运用时,还没收回,便造成周转不灵的困境,故研究上市公司,现金流动表 Cash Flow Statement 便变成重要的线索。

先看上图:

从图中,我们知道此表主要分
1. 营业活动Cash Flows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债务增加时,别人欠我们钱时,我们的现金减少;债务增加时,别人欠我们钱时,我们的现金增加。 所以,你看此项目时有加的数值,也有减的数值。
最常见为折旧 depreciation, 是要加回去,因为当资产如汽车一年折旧 RM3,000, 公司是没有真正拿出现金。

2. 投资话动Cash Flows from Investing Activities
投资话动一般上指购买不动产如机器设备、土地房产、出售股票等。

3. 融资活动Cash Flows from Financing Activities
融资活动包括向银行借贷、发放股息等。

最后一项为总结 summary
a. 净增加/减少现金数值 Net Increase/Decrease
b. 财政年度初现金数值Beginning of Financial Year
c. 财政年度尾现金数值End of Financial Year

今天到此为止,留意下个日志的现金流动表分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