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怎样选股? (7) 你的生意好赚么?


By: 小旺子

我们投资做生意都想知道是否赚钱?好赚么?当我说好赚时,便带出我们方程式中的,

利益率 > 10 Profitability Ratio > 10

利益率 = 净利润/总收入 Profitability Ratio = Net Profit / Revenue

我先回到我们合伙的香蕉档,我们以 RM3,000 为成本,经营了一个月净赚RM1,000, 销售额为 RM 2,000。

RM 1,000 / RM 2000 = 0.50 * 100% = 50%

哗!五十巴利益率,卖香蕉,好好赚。 OOPS! 还有些费用没算啦。

现在来算算海鸥集团好赚么? 看参考下图:

RM 49,117,955 / RM 373,822,575 = 0.13 * 100% = 13%

很不错的利益率,许多上市公司都低於10%,我们方程式 利益率 > 10,便表示要找利益率大於10%。

从这个利率我们得知这个行业的赚幅,若有同样一个行业或竞争对手,我们比较一下利益率,也可知管理层是否有效率控制化费,例如薪金、交通费等等。

这里我们也看到每股收益 EPS 60.28= RM 0.60,注意这是仙 SEN,初学者常把第当成 RM 60.28,若是,那就发达了。 这是2008整年的数据,回顾我们合伙的一个月 香蕉档每股收益 EPS = RM 0.33。 每股收益EPS是个重要的数据,日后将用於计算ROE。(股本回报率=每股收益/有形资产净值 Return on Equity ROE = EPS/NTA)

注:将来我会写深入分析,目前只考虑实用的,投资一切以简为最实用,越深入往往是研究学问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