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怎样选股? (9) 借多少钱做生意才好?

By: 小旺子

我们的方程式:

DE < 0.60
负债比率=负债总额/资产净值 Debt Ratio DE = Total Liabilities / Shareholders Equity

先回我们的合伙香蕉档,我们想卖龙果,以便增长收入。因为缺乏资金,若不借钱我们便无法扩充营业,於是便向父亲免利息借了 RM1,000,每月答应还父亲 RM 200, 为从简我用 RM3,000 为资产净值。

RM 1,000/RM 3,000 = 0.33 或 33%

个案一
不幸的,月尾结账,龙果生意促使我们亏损RM1,000,使原本每月可赚 RM1,000 祗消了。我们变得没有盈利,现金流量 Cash Flow成了问题,还欠父亲 RM200。
那么33%的负债比率太高了。

个案二
如果我们把结果改成因为投资龙果生意,还了欠父亲的,我们多赚了 RM 1,000,净收益加卖香蕉的共 RM 2,000。 我们的每股收益EPS RM 2,000 / 3,000 = 0.66 sen, 便从 RM0.33 倍增加至 RM 0.66。

从上述你可看出,不借钱或借少钱,生意不可扩充,借钱当然也有风险。那得看营理层的能力了。

一般人的标准设於 DE < 0.50, 我愿承受多10%风险, 这个数值是投资者的个人价值观为标准, 设有一个固定的数值。

有些上市公司贷款来分利息或转到其他公司去,这都是要留意的。

注:我们要先讲借钱才可进一步实例,大慨要多几课,我便会指出如何在年报中,找到上述之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