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环保股 - 太阳能储电方案 ETI科技领先全球

全球环保意识日益提高,许多国家近年来更着重绿化工艺,攫取绿色商机。

在全球趋向采用再生能源产品之际,不少商家也因看准了这方面的发展潜能,大势进军绿化工艺领域,而本地电池充电系统业者——ETI科技(ETITECH,0018,主板科技股)就是其中之一。

这家不到10年的新兴企业,竟然是拥有全球专利,且是东南亚唯一有能力设计及生产再生能源储存系统的公司。这块大饼要怎么打拼,且听听ETI科技执行董事许宇光向《南洋商报》一一道来。

以设计和生产电源储存器为业务的ETI科技,早期主要为小型电子产品设计和生产充电器,随着全球逐渐走向绿化工艺,该公司近年也部署进军其他更大且具潜能的领域。

当中,太阳能电源储存、通讯转站以及高尔夫球场电动车的电源储存,便是ETI科技部署积极进军的3大领域。

说到太阳能这项已面市多年的科技,全球业者多不胜数,但一直面对电源储存的问题。这,便是ETI科技看到的竞争空间。

储电可完全使用

许宇光透露,目前,市场主要使用铅酸电池(lead-acid battery)来储电,惟却无法和太阳能电板(solar panel)完美搭配,因为储电速度不高,在操作时更会发出热量而导致电力流失。

“由于发觉这问题,我们研发了‘锂离子聚合体电池’(polymer lithium ion battery),这电池的具备很高的储电能力,只需4小时来完成充电。

“相比之下,铅酸电池的充电时间介于7至12小时。”

此外,铅酸电池所储存的电源,只有大约30%可以使用,而锂离子聚合体电池内所储存的所有电源则几乎全可使用,进而需要更少的电板,而储电池体积也更小。

锂离子电供稳定

他自豪道:“锂离子聚合体电池是由ETI科技发明,因此,我们在这方面可说是全世界的领导者,尽管在先进国如美国和日本,都未见任何商家使用这种技术。这让太阳能电源储存技术有了很大的突破!”

除了太阳能,风力和海浪也可用于生产再生能源。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它们都属于大自然的一份子,超越人类可以掌控的范围,因为在阴天或者浪潮不多时节,电源就会受到干扰,因此在供电上会有不稳定的现象。

“此外,一些郊区是通过小型水坝来生产和提供电源,但由于只是依赖水力,各住家所取得的电流供应也非常不稳定。

“因此,我们可采用锂离子聚合体电池来储电,就可以在提供稳定的电源。”

出口美澳亚 军商皆合用

至今,ETI科技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已经出口至美国、澳洲、香港和泰国,其他电池产品也已销售予日本、德国、法国的商家。

许宇光举例,该公司已提供升降机使用的电池产品给日本的三菱公司(Mitsubishi)和日立公司(Hitachi)。

拥9000万订单

“此外,我们也为法国的泰雷兹公司(Thales)提供军用电池,这电池主要用于通讯站。我们如今正与对方讨论,探讨进行其他产品的合作。”

截至目前,ETI科技共拥有8000万至9000万令吉订单,太阳能电池产品占大约四分之一,其余则是原有的电池产品贡献。

尽管如此,许宇光相信太阳能电池产品的订单接下来将会大幅增加;但订单一旦激增,该公司的现有厂房(位于吉打的居林高科技园)是否有能力支撑?

另外,他提到霹雳州政府近来正积极推动绿化活动,计划在怡保美露附近开拓绿化工业园,ETI科技也受邀参与,但细节还在讨论当中。

“如果顺利,我们将会在当地设厂。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在其他地区如沙巴设厂,以节约运输成本。”

进运旅游休闲领域 数国际酒店洽购中

至于电动车电池业务,ETI科技如今也正与数家国内外连锁酒店和高尔夫球度假村洽谈,探讨提供电池产品给后者的商机。

许宇光透露,这些都是着名的连锁酒店和高尔夫球度假村,分别来自美国、香港和泰国等。

“我们的专家已经到这些酒店和度假村进行测试工作。鉴于还在洽谈当中,我无法透露潜在的合约细节和价值。这些连锁酒店和高尔夫球度假村的规模很大,我们在这方面确实拥有很大的发展潜能。”

在本地,ETI科技已经为马六甲的爱化摩沙(A Famosa)度假村高尔夫球场的电动车,提供电池产品。

当然,谈及电动车,ETI科技也盼其电池产品,有朝一日能用在公路上的电动汽车。

许宇光说:“事实上,我们在2009年便开始与国家汽车控股(Proton,5304,主板消费产品股)洽谈合作推出电动汽车事宜,这目前仍然在商协的阶段。”

洽供应给国家汽车

针对外国伙伴,他补充,该公司已经与韩国的Kokam公司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并预计在未来1至两周内会与另一家韩国公司进行合作,惟拒绝透露细节。

据较早前的报道,ETI科技是计划与Kokam合伙,在沙巴和砂拉越进行一项太阳能储电系统计划,前者更因此与公共工程部密切接触。

东南亚唯一设计产商 竞标郊区学校电供计划

目前,ETI科技是东南亚唯一有能力设计和生产以锂离子聚合体储电池的公司,还在申请全球专利中。也就是说,除了东南亚,全球市场都在ETI科技脚下。

尽管这系统面市不久,但ETI科技自今年2月起,已开始为沙巴的部分渔村设置这种以太扬能发电及储电系统。

许宇光称:“我们已经在沙巴丹南,为41家庭装置迷你太阳能家用系统。这是ETI科技与COMPUGT(Compugt,5037,主板贸服股)51%子公司——Compugates沙巴私人有限公司,以及当地政府合作的一项计划。”

沙巴先驱计划启航

此外,ETI科技子公司ETI Tech私人有限公司与Green Electric私人有限公司及Erapolitan私人有限公司,也刚组成策略伙伴,共同竞标教育部及乡村及区域发展部的供电计划。

据悉,政府的评审和遴选程序已晋尾声。若竞标成功,这3家公司将透过太阳能系统,为学校及乡村供应电流。

对此,许宇光表示,ETI科技主要以郊区和没有电源的学校为目标,如今正在3所学校进行测试工作,包括计划、设计和筹备等事项。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10月至11月份将可开始在这些学校装置设备和测试产品,而整体计划估计在2011年1月份启动。”

晋材料审批程序

尽管不愿透露这计划的价值,他表示,全马尚有很多坐落在郊区且没有电源的学校,尤其是在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这一一为ETI科技提供良好的发展潜能。

他披露,ETI科技的产品已经完成政府的‘电器材料批准规定’(EMAL)的测试程序,目前正等待政府的证书。

“同时,我们也和大马规格及工业研究院(SIRIM)建立了合作关系,对方更同意让我们负责在沙巴哥打马鲁都的一项乡村发电计划。”

根据资料显示,全国目前有约千家目前没有电供的郊区学校,政府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共拨款64亿令吉进行这项计划。

绿化能源抬头 产品需求无限大

许宇光深信,总有一天,全球各地会大量采用再生能源,届时,再生能源产品的需求量将会激增。

“目前,电源多使用天然资源或燃料来生产。随着地球上的天然资源不断在减少,最终,人们将需要更高的成本来发电。所以,到了一个阶段,各市场的企业和消费者将会大量采购再生能源产品。”

“届时,ETI科技奖在能源储存器方面占有很大的优势。”

许宇光的想法并非异想天开,而是个事实,因为,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2010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资的趋势》和21世纪再生能源政策网络(REN21)的《2010年全球再生能源情况报告》,全球的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已经第二年超越非再生能源。

投资装置增长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文告,尽管2009年“核心洁净能源”(新再生能源、生物燃油和能源效率)的投资额下跌7%至1620亿美元(约5070亿6000万令吉),但风力发电的投资额却创纪录。 如果加上太阳能热水器的开支,以及屋顶太阳能光伏(solar PV)总装配成本,2009年的总投资额实际上是增长的。

此外,在2009年内,有25%的全球电源产能是源自再生能源,而再生能源所生产的电源,更占全球电源量的18%。

占全球发电量50%

有关报告预计,在2010或2011期间,再生能源将占全球新设施发电量的50%或以上。

除了欧美的先进经济体,中国私人和公共领域在“核心洁净能源”的投资额也跃升53%,再生能源发电量共增加37千兆瓦(GW),超越所有国家。

报告也指出,全球鼓励再生能源的政策更由2005年的55项增加至如今的100项,增幅接近一倍;这当中有一半来自新兴国家,意味着它们在这方面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