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BP图表(二):煤炭仍是“世界能源之王”

2013年06月13日 21:41    
文 / H.Lin
英国石油公司(BP)12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能源统计评估》(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本文将继续与读者分享其中的一些精彩图表。
要点回顾:
  • 去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增长创下全球之最,且石油产量增长为美国历史之最。
  • 煤炭消费量2012年增长了2.5%,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
  • 2012年核电产量创下历史最大降幅。
  • 能源消耗量增长了1.8%,低于平均水平。这主要是因经济减速,但也部分由于效率和燃油经济性提高。
【煤炭篇】
北美的煤炭储采比(reserves-to-production ratio,R/P比值)最高,为244年,因该地区煤炭产量下降。
2012年,世界已探明煤炭储备较10年前下滑,但仍能够满足109年的全球生产,这一R/P比值是所有化石燃料中最高的。
去年全球煤炭产量增加2%。亚洲贡献了所有净产量增长,抵消了美国产量的大量减少。去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增加2.5%,低于4.4%的十年平均增速,但仍是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亚洲贡献了所有的净消费量增长。
2012年的世界人均煤炭消费情况:
【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篇】
可再生能源供应了全球4.7%的发电量,其中欧洲和欧亚大陆的比例为8.2%。
世界核能发电量减少了6.9%,为连续第二年减少,且为纪录最大跌幅。
去年世界生物燃料产量下滑0.4%,为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2012年大图表】
石油仍然是全球主要燃料,占世界能源消费量的33.1%,但这一比例是有记录以来最低,且石油已连续第13年丧失市场份额。
在亚太地区,煤炭仍是主要燃料。2012年,亚太地区约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40%,且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69.9%。亚太地区是唯一 一个对单一能源依赖度达50%以上的地区。
从储采比来看,煤炭仍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化石燃料(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已大幅增加)。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