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2012年五大油气勘探成果

2012年12月15日 09:30   
文 / liya

2012是石油和天然气喜讯频传的一年,从东非到北美,有新科技、重大新发现;对油气勘探的热情和风险态度的转变,改变了2012年的油气勘探局面。以生产潜力为侧重,FreeOilprice网站挑出了今年五大油气勘探成果:
肯尼亚图尔卡纳地区


3月,英国塔洛石油公司(Tullow)和加拿大的非洲石油集团(Africa Oil Corp. )在 Ngamia-1石油钻塔地区发现了100米的含油层。这是肯尼亚首次在该地区发现石油。(石油公司)股价因此飙升到创纪录的高价。而且在11月底,这两家公司又在临近的Twiga-1石油钻塔发现30米厚的含油层。

9月,肯尼亚近海L8区块姆巴瓦1号(Mbawa-1)钻井水下2553米处发现厚度达53米的天然气储量。这是由美国阿帕奇(Apache)公司(50%)、塔洛石油(15%)、澳大利亚源头(Origin)能源公司(20%)和泛大陆(Pancontinental)油气公司(15%)组成的合营企业联合勘探发现的。

不仅如此,目前的发现以勘探角度讲,仅仅勘探了表层。东非大裂谷被认为有超过700亿桶的未开采石油储量。而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的近海天然气储量合计估计有约250万亿立方英尺。肯尼亚目前发现的石油仅仅是在一个大盆地,还有超过6个这样的盆地。

尽管2013年管理环境将可能不会那么有利,(因为目前肯尼亚政府对海上能源收益的分成要求比东非其他国家更为宽松,仅为40%,这吸引了很多海外开发者)。但就2012年来讲,肯尼亚仍然是东非第一大油气潜力股。明年肯尼亚将会给人们看到更好的商业潜力。

美国北达科他州 巴肯页岩区(Bakken shale)

巴肯页岩区是美国2012年第二大石油生产区,仅次于德克萨斯。由于巴肯页岩区,美国今年石油产量增至近十五年未见的高水平。今年仅一个月内,北达科他州就颁布了370个钻探许可。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巴肯页岩区可能有43亿桶油当量的可采石油及天然气,这是比较温和的估计。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制造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巴肯油田的主要开采企业之一,预计这一数据在40亿桶左右。

而且巴肯地区石油还有很多未发掘出来。目前为止,钻探的区域主要集中在Middle Bakken和upper Three Forks地区。Three Forks地区未被充分开发出来,而upper Bakken shale地区甚至都还未开发。

美国南德克萨斯州 埃格福特页岩(Eagle Ford Shale)


埃格福特页岩有望成为下一个巴肯地区。该地区是目前美国油气钻探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作为后起之秀,埃格福特地区目前钻探面积为7500英亩,约合30.35平方千米;有5个生产井,2个以上的正在钻探的井,潜在油井100个。截至八月,今年该地区的石油产量增至30万桶/天。

该地区同样也有丰富的天然气,去年共生产9.14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今年略有下降。

目前为止,钻探的结果甚至要好于巴肯地区。Marathon石油公司计划将其重点由巴肯转移到埃格福特,并且将三分之一的经营预算投在了这一地区。目前Marathon石油公司净日产量约为40000桶油当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该公司计划在明年产量翻倍。

地中海石油勘探

地中海地区的Levant盆地估计储藏着122万亿立方英尺可采天然气,以及约17亿桶可采石油。最近在该区域有一系列探测活动。

约有250-33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是处于以色列海域。剩下的则分别分布在希族控制的南塞浦路斯,叙利亚和黎巴嫩。

当然,这让地缘政治变得更加复杂:一方面是以色列、黎巴嫩和叙利亚,另一方面是以色列、土耳其和希族塞人。

具体而言:

两个海上天然气田位于以色列北边,约有25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可供以色列国内100年使用。预计以色列有19亿桶未开发潜在石油储量。

大约有5-6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位于塞浦路斯南边的Aphrodite field,由希族人控制。

开发的成本将会有些昂贵。以色列的海上油田均位于100公里之外的海上,并且水深达6000英尺。天然气在海床约5000英尺之下。

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的海上油田

坦桑尼亚最近发现33万亿立方英尺的海上天然气资源。相对而言,坦桑尼亚的政治较为稳定,安全风险较小,现有天然气生产能力为7000万立方英尺/天,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

邻国莫桑比克在其海域的Rovuma盆地蕴藏有130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令外国投资者垂涎不已。并且该国官员认为还有这一储藏量的两倍的资源尚待发现。相比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的劣势在于没有基础设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