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世界末日”技术分析

2012年12月15日 17:32   
文 / 若离



假如玛雅人的2012年世界末日预测灵验,再过不到一周我们就要挂了。有没有什么技术分析考证这种末日预言,或者起码是天灾的影响?
据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记录,今年上半年全球发生450起自然灾害,全年灾害数有望创下年均最高记录。

下图展示了慕尼黑再保险的2012年半年全球灾害分布。(点击看大图)



高盛的自然灾害研究认为,近来最剧烈的自然灾害并没有造成很大的经济持续收缩影响。

宏观层面看,这些自然灾害对金融资产市场总体影响温和,因为它们通常只是短期内打击增长。

根据过往历史,只有像去年日本东北地区地震和1955年日本阪神地震那样巨大的灾害才会对股市有明显负面影响,但它们也只是在灾难发生后出现的。

即使利率和货币市场持续波动也为数很少。

可高盛指出,一些在媒体眼中不够上头条的灾害反而影响更有害,比如旱灾。

高盛下图可见,对气候变化的社会关注现在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危机。



但是,许多外界谈论较少的极端天气事件会影响增长,比如虽然有一定范围却没有范围扩大的干旱、寒流和异常降雨。

2010年夏俄罗斯的干旱和火灾使国内农业产出大受打击。主要源于这个原因,俄罗斯同年0.6%的第三季度GDP增长和全年0.3%的GDP增长荡然无存。

美国2012年的干旱是193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已经吞噬了第三季度GDP增长的0.4%。

飓风Sandy同样有这样大的影响。目前预计Sandy造成损失约750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美国0.5%的GDP,全球GDP的0.1%,已经属于全球最大自然灾害之一。考虑到农业对美国的影响还没有达到全国GDP的1%,Sandy的影响已经很大。

而泰国2011年的洪灾使这个国家那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减少了12%左右,同比增长-8.9%,洪水未爆发时预计可以年同比增长4%。这场洪水也使泰国的GDP年增长下降约4%,促使泰国央行为帮助灾后GDP回升而降息。

高盛高级商品经济学家Allison Nathan与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地理风险负责人Peter Höppe日前有过这样一段问答:

Nathan:即使数目经过人口调整,总体损失也在增加吗?

Höppe:至少一些地区有这个迹象。损失的主要动因绝对是人口和财富增长。面临风险的人和财产更多了,所以必须预计损失增加。

但可能根据人口与财富增长调整损失数据,我们已经这么做了。比如以美国发生的传导性事件调整。

我们还发现,面临风险的人与财富增加不能解释损失增加。应该考虑的其他因素有城市扩张,以及龙卷风或强冰雹等现在更有可能打击房产的小规模事件。

但这种因素也不能解释为什么总体损失增加。所以,我们相信,这些社会与人口学的因素在损失增加方面起到主要推动作用,但它们还不能解释趋势整体上升。

Nathan:现在已经观察到天气相关事件增多,有什么迹象表明气候变化在其中起推动作用?

Höppe:在我们的工作中,最引人注目的迹象是,天气相关的事件急剧增加,而地球物理事件的增幅很小。

如果气候变化在发挥作用,那么这正是你会预计的一种模式,因为全球变暖应该完全不会引发和加剧地震。

有一种观点认为,报道的事件没有增加。但如果的确如此,我们预计地球地理事件也是同一模式,因为小地震可能也不会报道,但并非如此。

这些模式与其他有说服力的迹象一致,即一些事情在变化。比如大家都讨论的北冰洋冰层迅速消减。今年这些冰层创最薄纪录,比2007年上次记录减少了18%,在不到三十年时间里减少大约一般。这显然是气候变暖的信号。

这种变暖可能部分是海洋环流改变等自然周期所致,但温室效应却是很合理的额外推动力。

以下是北美、亚洲和澳大利亚未经过人口和财富调整的自然灾害影响对比。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