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图示美国木材期货价格飙升

2012年12月20日 11:05   
文 / H.Lin

美国木材期货价格已涨至6年高点,重回2006年房地产最繁荣时期水平:


来自彭博社

今年以来,木材期货价格已上涨37%,高于标普GSCI现货指数追踪的24种商品中的任意一种。自2009年1月美国楼市崩盘以来,木材价格已经上涨超过一倍。根据国际木材市场集团,自09年以后,俄罗斯木材产量骤减,中国进口增加,这限制了北美市场的木材供应,而北美需求正在反弹。

这里我们还是需要提到美联储。下图可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开始扩张之时——即美联储开始印钱并购买国债之时——包括木材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均随之走高。



但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即便是在2012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再扩张之后(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是在买入长债的同时卖出短债,因此不会造成资产负债表扩张),木材价格仍在上涨。因此,木材价格今年上涨的更多原因可能在于基本面改善。而在美联储最新的QE3和QE4可能继续助长这种价格涨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