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美林2013年投资策略:我是如此悲观,所以我看多

2012年12月14日 11:14   
文 / xiaopi

相关文章:美银美林2013年展望:美股再创新高,黄金突破2000美元大关
货币战争背后的驱动因素

近期全球央行都在卯着劲地刺激经济,各国之间竞相比着“货币贬值”速度。央行家们占据了各大头条,因此,当看到美银美林最新的策略报告的标题是“伯南克先生VS渡边夫人”时,大家也对此毫不惊讶了。

分析师们预计日本央行在2013年将再度实施包括购买5-10万亿日元债券在内的非传统的宽松政策来“加入流动性大party”。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两年内扩大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约2万亿美元。而忧虑的投资者对央行想要传达的意思感到困惑。

“此外,”美银美林首席投资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在报告中写到,“中国出口增速仍然非常疲软,这意味着全球制造业周期并未走好。这可能导致明年货币战争的再度升级,各大经济体都试图通过贬值来拉动经济增长。”

无需赘述,投资的未来让人恐惧。但事实上,美林表示,正是这种恐惧,在未来创造出了机会。正如Hartnett所写的“我是如此悲观,所以我看多(I'm so bearish, I'm bullish)”,他所指的是在这个增长缓慢和大规模流动性互相交织的世界里所存在的机会。

Hartnett写到:“市场对于收益率非常饥渴,投资者把大量资金投入任何能产生收益的债券...为了利用好这种局势,我们建议做多便宜的日本和欧洲股票(周期类和银行股)以及美国和欧洲银行债。”

经济增长风险

但美银的建议还附着一个警告,如下:
由于如此多的投资资金都基于无限量QE和超低利率政策会继续的理念,任何影响到流动性前景的事情都可能增加波动性。正如我们此前指出的,2012年的资产回报情况和1993年的相似度是如此之高。我们担心在2013年上半年,任何经济增长出乎意料的上行都将影响到目前的市场。

在1994年,美国经济出人意料的上行导致了债券熊市。正如下图所示,在1994年,债市并非藏身之所。


换句话说,随时准备在利多的数据出现时做空。

在2013年,流动性是比增长更大的风险。

需密切观察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尤其是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主要融资方亚洲。一旦日元贬值导致资本大量外流(如下图)或中国加入货币战争,即便美联储竭尽全力,全球利率升高都将导致波动性在2013年重现。

Hartnett写道:

对于对流动性状况过于自信的投资者来说,明年如果出现日元贬值带来的日债收益率上升以及全球流动性收缩,这将是市场的阿克琉斯之踵。

而正如下图所示,当前美元/日元的走势暗示债券收益率(以及银行股收益率)接下来的趋势很可能是走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