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基金界“沃尔玛”:Vanguard

2012年12月14日 14:05   
文 / xiaopi



Vanguard,这个投资界的低成本先锋在自己诞生的第38个年头创造了新的记录。今年不仅是Vanguard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年头,也创下了整个行业的新纪录。据Strategic Insight数据,到11月为止,Vanguard旗下的共同基金和ETF在今年共吸收了1304亿美元的投资,超过了摩根大通在2008年主要依靠货币市场基金所创下的1296亿美元的记录。而今年还没有结束。

“沃尔玛效应”众所周知,而市场如今正在惴惴不安地目睹着“Vanguard效应”的快速蔓延。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因为Vanguard只需要对其基金持有人负责,而他们省下的费用都会给到基金持有人,而非股东或合伙人。这让贝莱德、嘉信(Charles Schwab )、富达和道富难以匹敌。

Josh Brown向商业周刊说道:“这不应该让人感到意外。”他表示Vanguard是在一个投资者对每个基点收益都斤斤计较的环境下出售成本最低的债券基金,就如同在一个选股者昂贵且无能的环境下提供最“传统的指数基金”。

据Lipper数据,股票型共同基金的投资者平均为每100美元投资支付1.24美元,而股票ETF低于36美分。而Vanguard所提供的基金平均费用为20美分/百美元投资。自市场在2009年3月触底以来,股票型共同基金资金合计净流出2420亿美元,而股票ETF的资金净流入为2700亿美元。

Vanguard本年度至今共吸收了1304亿美元资金,要知道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也就1300亿美元。在2008年,美国最大的股票型共同基金是American Funds资产规模1170亿美元的Growth Fund of America;到今年8月份,该基金累计资金净流出已达630亿美元。

资产管理的世界正在经历跨时代的巨变。在2000年,当股票风潮(Cult of Equity )席卷美国时,经纪商、银行和保险公司主宰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在行业资产规模前10名中占据6席。如今,他们还剩下4席。这四家上榜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5.5万亿美元,而剩下6家公司管理的资产合计超过11万亿美元,这其中就包括Vanguard和贝莱德。

而这些新势力也在费率上挤压竞争对手。在10月份,Vanguard继续激进的做法,宣布继续在新发行的ETF基金中削减费率。该公司宣布自1月份起将基准指数供应商从MSC I换成了成本更低的FTSE。Vanguard发言人John Woerth表示:“指数的授权费用占据了我们成本的很大部分,因此,我们采取了行动。”

Woerth说道:“我们相信大部分我们的投资者会拥抱这一变化并且理解我们是在把节约下来的成本给到他们。”

尽管Vanguard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但它只是第三大ETF玩家,落后于贝莱德和道富。随着如此多的资金流向Vanguard,这种局面恐怕持续不了多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