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韩国:三星共和国?

2012年12月12日 09:12   
文 / liya



由于“三星帝国”的扩张,所以很多韩国人说有可能变成只有三星的生活:用一张三星的信用卡,买台三星电视放在三星建的公寓里,观赏三星职业棒球队比赛。很多韩国人自嘲韩国为“三星共和国”。

三星是韩国最伟大的经济成就,最近也成为了热议的话题。经济学家、中小企业主和一些政界人士说,三星已不再推动国家发展,反而“强可敌国”,影响力几乎可以与政府匹敌。

关于如何遏制三星和家族大企业的规模和影响力的争论,已经成为韩国12月19日总统选举中的重要议题。民意调查显示,约四分之三的选民对本国的少数几个大型企业持负面态度。候选人正为在多大程度上约束它们争执不下。

三星遭到了最严格的审查,因为它是目前最大的财阀——在韩国,专指得到政府支持而设立的大企业集团。更因为它能在整体经济放缓时迅速扩张。韩国约五分之一的GDP由三星集团所贡献。

三星以电子闻名于世,它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能称得上巨型企业集团。然而,在仅与美国弗吉尼亚州面积差不多的韩国,三星成为万能的庞然大物,它修建道路和石油钻井平台、经营酒店和游乐园,还卖保险;不仅制造了世界上最畅销的 Galaxy系列智能手机,而且还向与其有一系列法律纷争的苹果出售iPhone手机关键部件。

批评人士批评说,三星挤入新行业后,排挤小企业、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有时还与同行巨头合谋操纵价格,同时威吓调查人。他们还抨击三星家族式管理,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正传位给儿子。

一位有名的经济学Woo Suk-hoon说:“韩国人开始认为三星太强势并凌驾于法律之上”,并强调:“你甚至可以说三星的董事长比韩国总统更有影响力。”

正如一位政府发言人指出,这种负面情绪近年来有所加剧。 因为在这个期间三星妨碍限价案调查——并只处以轻微罚款;集团董事长因金融犯罪被起诉后又得到以“国家利益”为名的总统特赦。

韩国在民主国家中的腐败排行榜上有名,并且,普遍认为政府和大公司之间的传统亲密关系是该国经济崛起催化剂。

但是2009年底,李健熙赦免的事件促使人们反向思考。李明博总统想要推动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总统认为国际奥委会成员之一的李健熙可能帮得上忙。于是对其特赦。之后,李健熙在2010年11次为申奥出访,最终平昌镇赢得了奥运会的主办权。据预测,韩国因此将获得2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尽管韩国人在2011年7月申奥成功后欢欣雀跃,但这并没软化大多数公民对赦免所李健熙持的负面意见。



目前几位领先的韩国总统候选人认为,政府在如何对待最富有的人的问题上一直过于宽松。财阀高管犯罪应该受到严厉惩罚,他们一致认为,不应有赎罪的机会。

他们说,韩国应防止包括三星在内的企业集团构建公司网,这里称为“交叉持股”。这种具有争议性的所有权结构能让一个家族把股份集中到极少数的核心企业,然后向集团内部的关联公司投资。这种制度安排能让家族控制各类企业,甚至是他们持有很少或没有股份的公司。

韩国大选热门候选人朴槿惠最近说,“财阀经常从小的创新者处窃取新科技,并对强迫供应商接受不公平的定价。”她还说:“在经济领域,我们只强调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还没有给予公平足够的重视”。

但极左派的意见则很激烈:他们认为财阀,特别是三星,所拥有的影响力很危险。这一看法事出有因。2007年,一位三星前法律顾问控告该集团从行贿基金中有计划地汇钱给有权势的人物。在随后的侦察中,特别调查表明没有发现任何贿赂证据,但的确发现了李健熙有金融犯罪行为。

实际上无法获胜的自由派总统候选人李政熙,在周二的全国电视辩论上表示:“三星管理着政府、法律界、新闻界、学术界”。

三星的发展

三星始建于1938年,最初出口蔬菜和干鱼。创始人李秉喆在与掌控该国银行和贷款权的军事独裁者、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结成同盟后,三星开始崭露头角。

但其发展壮大部分原因是其制造的产品品质很好——对韩国人来说这一点很重要。他们深层次的竞争力可以从三星身上窥见一些:抱负、速度、应变能力和保持一流。

许多韩国财阀没能一直生存下来。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30家韩国最大的企业中有14家破产。

但三星几十年来一直稳步增长。它有79家子公司,是25年前的两倍多。它所占韩国经济的比重也在增长:三星目前占韩国出口总额的28%,是其1987的两倍。



三星发言人Kevin Cho表示,强大的三星对国家有益,因为它对国家出口、税收及就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还特别强调,三星不仅是韩国企业,更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2011年,其电子制造业收入的84%来源于国际市场。

三星靠电子产品蓬勃发展。其精心经营微电池、低成本平板电视和智能手机长达十年之久。当日本企业还在专注于外观华丽、昂贵的家用电子产品时,三星购买成熟的技术,并迅速开始生产便宜且高质量的各种产品。以智能手机为例,这样的策略导致了与顶级竞争者——苹果公司,展开全球专利大战。但这也促使三星从曾经的无名小辈,三年内成为世界领先的生产商。

三星集团认为决不要在任何一件事上做太长时间。李健熙经常说,员工应保持危机感。既使三星目前成绩斐然,但还是很警觉。“我们目前的地位,也可能在未来10年里失去。在商业领域,留恋荣耀是愚蠢的,”三星强调。目前,集团正投资数十亿美元在绿色科技、医疗设备和药品领域。

许多韩国人现在对财阀的看法是双重的。他们说:“我恨财阀,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里面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