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货币战争背后的驱动因素

2012年12月06日 17:35   
文 / xiaopi

Gordon T. Long

自9月以来,货币战争已经加速。这并不仅仅由于美联储启动“无限期”的QE3以及欧洲央行启动“无上限”的OMT购债计划,可能的原因还包括中国宣布了第十一个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这将使得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业务有效的绕开美元。而最新的与俄罗斯之间的协议意味着中国的原油贸易“非美元化”。这或许开启了石油美元的终结之门。

石油美元一直是巩固美元重要储备地位的基石。有说法认为石油美元比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在确定美元世界储备货币地位方面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而如今,这开始面临危机。至少这意味着对美元的储备需求减弱了。

这对于交易员的重要之处在于其对短期及中期交易策略意味着什么。对于投资者,这有着深远的长期影响。

为了确定其短期影响,我们首先需要理解背后的驱动因素之间的关系。短期内最关键的汇率关系是美元、欧元和日元。接着我们需要理解这如何影响美债收益率。


理解全球信用货币体系背后的控制机制是很重要的,那就是67万亿美元的影子银行系统。

全球经济规模大约为70万亿美元。据刚刚发布的FSA报告,全球的影子银行体系的规模在2011年达到67万亿美元。

仅在2011年就增加了惊人的6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非官方的、不受监管的、离岸企业如今有效控制着全球信用货币的定价。通过637万亿美元互换市场,他们控制了全球汇率体系。

以下是影子银行体系中主要货币的占比:



日元:12月初的日本大选很可能导致日本央行大幅增加流动性、负利率以及政治进程施压日本央行贬值日元以缓解外贸余额恶化的情况。

美元:财政悬崖的政治解决将导致美国遭降级。

欧元:尽管欧元将对美元和日元升值,但这更多是由于日元套利交易的回升和过去数月影响欧元走势的“追逐安全性”交易放缓所致。



随着已经实施的刺激政策和货币政策未能奏效,全球经济接近停滞。全球信用货币体系的控制者们(美国、欧洲、日本和英国)因而必须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实际收益率、延长久期。

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争取更多时间,直到“神奇”复苏来临。

老实说,尽管不断在失败,但政客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日本刚刚完成QE9,而如今已经总结说零利率政策(ZIRP)政策如今需要变为负利率(NIRP)政策。这很可能重燃日元套利交易并使得美元走强。而这也会伤害股票,进一步压低PE值。

交易员们需要密切关注美元、欧元和日元的交叉关系以及美债收益率曲线和高收益“B级”债券工具的息差。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相关文章:
彼得森研究所:人民币“集团”显现 扩张可期
图说金价的五张面孔
开放式QE3市场反应:欧元对美元突破1.30关口 美元兑日元7个月新低
WTI收涨0.8% 布伦特跌0.9% 黄金涨1.1% 欧元涨日元跌
非农就业发布后美元兑日元、欧元下跌 日本警告将干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