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高递减率-页岩油气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2年12月22日 00:08   
文 / xiaopi

我们在此前的文章“冷眼看页岩气:下一个将要破灭的泡沫”中写道了油气专家Arthur Berman对美国页岩气的质疑声,他提到:

这些投资者的焦点已经转移,将资金投入页岩领域。这存在两个重要的问题,其一是资本不可能永远持续投入,尤其当页岩气目前的商业回报并不成功之后。页岩气已经导致投资者损失了数千亿美元,而投资者不会一直将钱投入不产生回报的行业。

其次是几乎没有人对于页岩储集层(shale reservoir)的递减率(decline rate)有很多的了解。而我做过研究。递减率非常的高。美国的Eagleford shale是所有页岩油井的始祖,在那里,年均递减率高于42%。

Eagleford shale不得不每年钻探成百上千的油井来保持产量水平。而仅一个油田,其每年替代供给的代价就是100或120亿美元。如果把所有的油田都统计进来,这一金额就接近整个美国银行业救助所需的金额。这些钱从哪来?

James Hamilton则在本文中写道了David Hughes对页岩油气递减率问题的细致研究:

Post Carbon Institute的David Hughes对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油(tight oil)的未来生产潜力持更悲观的态度,以下是一些导致他这一结论的关于致密油的数据:

许多分析机构发布了对美国页岩或致密油未来生产前景乐观的评估报告,比如IEA近期预测,在产量重新下滑之前,到2020年美国的原油和天然气凝液(natural gas liquids)的产量将超过1000万桶/天。花旗更加乐观:


在Post Carbon Institute 二月份发布的研究中,David Hughes研究了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油的每个单体油井的详细数据。如今最成功的新兴产油区域是North Dakota的Bakken和Montana,他们如今占据了美国致密油产量的42%,以及花旗对2022年美国致密油产量的1/5。Hughes发现一个Bakken的典型油井产量一旦开始下滑,在24个月之内其产量将跌至其峰值水平的1/5以下。这与North Dakota的矿物资源部门发布的预计递减率(decline rate)数据一致。


考虑到现有油井所观察到的递减率,那么一个很自然的问题就是,假设2010年后没有新开掘任何新油井,那么Bakken原油产量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因此要增加每年的产量,Bakken不仅每年需要增加新的油井,而且每年新油井的数目还必须增加;Hughes估计,仅为了抵消Bakken油田产量的下滑,就需要增加820口新油井。但另一个带来麻烦的问题在于,尽管Bakken的一些油井被证明非常高产,但其平均产量非常低。部分的高产油井贡献了Bakken飙升的产量中的大部分。



Hughes认为Bakken地区每年可以开掘的新油井数目是有限的,适合的油井位置也是有限的。这些因素使得IEA或花旗的产量目标要实现非常困难并且意味着在达到产量峰值后其产量递减速度更快。比如,按照Hughes的测算,如果继续维持当前的开掘速率并且IEA对剩余开掘低点的估计是正确的话,需每年新增1500个油井从而使得运营的油井数目翻三番。而如果要实现花旗的预测,那么需要在IEA的基础上再增加数以万计的油井。


页岩或致密油的生产对美国经济非常有利。但这种获取石油的方式非常昂贵,也许美国的这些油田的产量被高估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