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花旗:苹果究竟怎么了?

2012年12月18日 11:48   
文 / 莫西干


相关新闻:苹果iPhone5中国销量创记录 盘前仍跌破500美元大关

FTav:几周前,花旗表示,它有三名股票分析师专门关注苹果公司的股票,这只产生了一些存在阴谋和应该嘲弄花旗的感觉(一些交易员认为这只是花旗的宣传策略)。这三名花旗分析师得出的结论是“推荐买入”,而目标价格是低于市场共识的675美元。

但现在进入了12月中旬,花旗这三名分析师下调了苹果股票的评级到“中性”,目标价格也下调了100美元,至575美元。很明显,鸿海精密(富士康在台湾上市的母公司)的投资者一点都不喜欢这个消息:

(鸿海精密股价走势)



引起花旗改变预期的核心触发点——苹果的供应商表示订单下滑:


我们刚从亚洲硬件供应链会议回来。在本周早些时候,我们仍对明年一季度苹果供应商的前景感到乐观,但周末,有证据显示苹果正在削减供应商的订单。

三名花旗分析师表示,这部分是有道理的;但这也可能只是供应商的供货速度快于它们的之前预期而已:


我们的检查显示,苹果在今年10月至12月,每月增加45-50%的iPhone5产量。增量的一部分是意料之中的,我们和供应链上的不同供货商讨论,显示良品率改善比预期中快。鉴于苹果一般喜欢在良品率低的时期加倍订单,当良品率改善,削减订单也是合理的。正如我们开始所提到的,我们注意到,每次苹果引入新产品,在新产品出货量变大的时候,苹果的执行风险也会下降。我们相信这次苹果供应链出现的扰动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还有一些需求方面的因素,虽然iPhone5在中国上市后的销售量令人惊讶:


可以肯定的是,苹果上周在40个国家同时发售iPhone5,这引起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中国联通的预定量看起来相对强劲(iPhone5 30万;4s 20万),但这只是台湾的水平(iPhone5 35万;4s 38万)。同时我们在供应链的检查中发现,三星的增长势头强劲,我们估计竞争正在加剧,这可能影响了iPhone5的广告效应。

有现象显示iPad4和iPad mini正在互相蚕食对方市场,这可能只是其它平板加入市场竞争的前奏:


鉴于这两款iPad四季度的产量都是一样的(分别约为1千万台),我们预期年底会存在一些iPad4库存。我们对供应链的检查也证实了这点:在明年一季度,iPad mini的产量预期将增加到1200万-1400万台,同时iPad4的产量将下降到500万-700万台。加起来显示,苹果明年一季度的预期产量会增加,我们也相应调整了我们的预测。开始我们就表示,平板的销售量仍会上升:前面就是证据。但是,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平板的创新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这给iPad的潜在竞争者提供了竞争的空间,iPad可能会丢失部分市场份额。

然而,苹果得到了摩根士丹利策略师Katy Huberty的支持,他认为大家都误读了苹果削减订单和iPad4和mini之间的相互竞争的消息。

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报告都引用了消费者消费意向的数据,花旗引用的数据是美国和英国的,而摩根士丹利只引用了美国。Huberty认同平板市场正变得越来越拥挤,但认为苹果将能保持50%以上的市场份额。她还表示,消费者购买iPhone5的欲望,在这个产品周期时点上,比前几代产品都要强。

另一方面,花旗分析师表示,消费者更喜欢三星的大屏幕,而且讽刺的是,iPhone用户最喜欢大屏幕。此外,出现平板用户对价格变得更敏感的现象,他们可能不会选择购买苹果平板。

花旗的分析师给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观点。他们不再肯定苹果的“iEverything”的“生态系统”会确定成功(iPad iOS iCloud...):


我们认为,苹果保持其市场份额的关键是,苹果是否有能力引导消费者到它的“生态系统”。我们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并没有发现这个能力的重要性,虽然这对苹果吸引客户是至关重要的。54%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不关心他们购买的电子设备是不是拥有共同的操作系统。只有14%的消费者表示,拥有共同的操作系统“是很重要的”。在iPad的持有者中,这个“生态系统”更为重要,但消费者的认同感只有小幅提升,在受访者中,认同共同操作系统价值的只有53%,而觉得共同系统很重要的只有21%。

我们不知道过去这个“生态系统”对苹果出售它的商品有多重要——但现在可以认为,这是苹果保持现有用户,避免卷入价格战的最好方法。智能手机和平板的价格战看起来才刚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