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图示全球债务关系网

2012年12月23日 17:25   
文 / 若离



一个国家借了1.7万亿英镑,却能贷款1.8万亿英镑,真可以这样?
今年3月,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这样回答上面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因为国与国之间的金融流通是复杂的。

尽管乍看起来像凌乱的各色秀发,但底部这幅图就是对这种流通更形象的解答。

读图须知:

图中展示十六个西方经济体和四个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还有欧洲的四个笨猪国家——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

位于上方的国家向下方的国家贷款,金额越高“秀发”就越粗。

图中的数据来自监控国际银行交易的国际银行活动集散地——“国际清算银行”(BIS)。

统计时只计入了这些国家银行的借款,没有包括世界银行、IMF和欧元区救助基金的贷款。

中国的银行没有向BIS提供全面的数据,所以这幅图不可能体现中国的所有贷款,但已经体现了《每日邮报》尽可能收集到的信息。

这幅图直观展示了全球债务的诸多“关系”。

其实,英国央行金融稳定事务的执行董事Andrew Haldane早在2009年4月就这样说过:

相互联系的网络展示了一种处于临界点的财产。

在一定范围内,内部联系可以起到吸收冲击的作用。系统可以充当一个共同的保险装置,分散并减弱干扰的影响。

但如果超出一定的范围,系统就可能运行错误。内部联系成为冲击的放大器,不能起到缓冲作用,因为损失是传导的。

系统不像是共同的保险装置,倒成了联手煽风点火的工具。


点击看大图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