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二)

2012年12月02日 16:36   
文 / liya



续上文: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一)
下文: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三)

婴儿潮一代人给美国经济自1960年代到2000年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同时也是1982-2000年股市大牛市的引擎之一。1982年7月至2000年8月,标普500指数的年华收益率达到15.6%,而30年期美债的平均收益率为8.8%。

当婴儿潮人口进入中年,他们开始关注退休金。婴儿潮人口中最早一批进入40岁的是在1986年。当他们经历了股票两位数的高回报期后,他们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市场中。根据投资企业研究机构的数据,1985年,个人退休金账户(IRA)和确定的养老金缴纳方案共计有7500亿美元。到2007年,这一数字飙升到9.2万亿美元。

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强烈。在1980年代的牛市,标普500中上市企业的市盈率翻了一倍;在1990年代又翻了一倍。市盈率差不多以每年6%的速度攀升,同期股价的上升速度为每年14%左右。这种成倍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婴儿潮人群开始在市场上进行退休投资时所带来的市场的供需不平衡。

寿命的增加意味着投资者需要存更多的钱来满足他们的退休需求。Pacific Global Advisors的首席分析师Guy Coughlan称,事实上,年死亡率每低于预期1个百分点,对于一个45岁的待退休美国人,其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提供通胀相关的养老金的成本就上升11%。

许多研究人员和投资机构都认为,随着年龄继续增长,当婴儿潮投资者和资产管理经理为他们的退休计划卖掉更多风险较高的资产,而买进更加保守的资产时;股价将会持续数年低迷。供需关系此刻再度发挥威力。根据旧金山联储的Zheng Liu 和Mark Spiegel估计,正如在大牛市时期一样,今后股票市盈率将会持续收缩持续到2021年。他们预计实际股票价格将会下跌13%。

婴儿潮投资者转向更保守的投资已经使债券购买量创下历史新高。据晨星投资数据,投资者在过去五年中购买了7000亿美元的应税债券,这比在1990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期他们投入股票基金的总额还要多。

除了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的原因,大量资金追逐固定收益债券也压低了收益率。当许多资金管理者被迫购买几乎任何新发企业债时,许多投资者将很可能会发现他们购买的证券价格处于历史高位,而回报更低。

随着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为养老金投资开发新的策略,他们的选择将会影响整个市场。究竟哪些玩家、资产类别和策略会胜出,而哪些会败退,一切仍然是未知数。

养老金投资对收益率的追逐所引发的需求可能重燃证券化需求,即便Dodd-Frank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和巴塞尔协议Ⅲ迫使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削减风险。MIT史隆管理学院教授Andrew Lo说,“资产证券化将出现复兴。”

最近,投资者们已经开始扎堆设计新的所谓定制的、非注册的证券化产品,这些交易完全绕过了华尔街的公司。类似地,资产管理公司们越来越多地参与企业债务和其他证券的结构化交易;而投行则正在收缩和裁减员工。Ranieri投资公司的合伙人Shay说,“只有成为大型投资者进行操作定制证券化产品。严重依赖于第三方经纪交易商来构建交易的小型对冲基金将会成为历史。”

在新的养老金投资格局中,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也可能提供更多的创新的年金计划、以及结构化产品,来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利风险,提高升值潜力。

哈佛商学院教授Andre Perold认为养老金投资面临着另一个变局:企业们将对自身进行重组,以发行更多债券,回购更多股票。Perold说:“企业将改变资本结构,老年人将购买债券而年轻人购买风险更高的股票。如果变化的人口结构带来了价格压力,那么市场将作出反应。”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相关文章: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三)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一)
“末日博士”麦嘉华珍藏五十图——那些经济的阴暗面(五)
美国企业正迅速缩减投资计划
美国投资者:海外市场充满诱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