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三)

2012年12月02日 16:50   
文 / liya


续上文: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一)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二)

Newport Beach的研究部门负责人Arnott、Chaves和Christopher Brightman通过婴儿潮、持续的低利率和经济增长三大要素来分析养老金投资。Brightman表示,自1950年至2000年,上升的就业率每年为美国GDP贡献0.3%的增长,而在未来二十年里,人口因素对就业率的影响将每年拖累0.2%的GDP增长。尽管人口的年增长率将达到0.7%,但就业适龄人口年增长率将只有0.5%。

Brightman说道:“劳动力增长将慢于人口增长,婴儿潮一代将逐渐离开劳动力人口但并不会死去。这就如同当他们年轻时开始加入劳动力人口后带来的强有力经济增长的景像。”

谈到婴儿潮一代计划其养老金投资时遇到的低利率问题,Brightman认为更低的投资收益率是市场机制在提醒婴儿潮一代,他们无法在自己不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同时维持期望的消费水平。他相信人口因素能够解释30%的导致低利率的原因,低利率当然也反映了货币政策和全球宏观因素。Brightman说:“人口因素的影响是债市和股市的收益率都将在长期内处于低位。许多人意识到他们不得不你争我夺,他们将争夺高收益资产。这将进一步推高价格,拉低收益率。”

Brightman预计股票的未来风险溢价(相对于债券)变化不大,但两种资产的表现都会被压制。他预计债券的真实回报为-1%,而股票的真实回报率为2%或3%。而60%股票40%债券的资产组合的年收益率预计在4%-5%,而在过去20年里,这一资产组合的平均年回报率为9%。

随着常规的投资组合回报率低迷,投资者将转向替代性资产碰碰运气。但大量资金的涌入将很快拉高价格。

Kepos Capital的CIO Mark Carhart说:“我们更多的关注和担心资本流入替代性资产以及如利差交易和尾部风险对冲这样的特定策略的影响。”

Carhart首先观察到了大量资本流入是如何给量化基金带来问题的。量化投资兴起于债务泡沫扩张时期,数学家和金融工程师们开发电脑程序来系统性的从市场异常中获利。这一切在2007年8月戛然而止,当时量化策略互相之间竞争激烈,许多交易程序是类似的,基于相同的学术研究,在相同的价格信号出现时买卖相同的特定部分股票。Carhart说:“最简单的量化策略很容易就被复制,因此养老基金、经纪商和资产管理公司涌入相同的股票,这过于拥挤了。”

而据哈佛Lerner,给替代性资产带来新的压力的是新兴经济体的储蓄者们。个人投资者也影响了资金流入替代性资产。

如果投资者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困在低利率环境中,这种痛苦的现实可能促发资本市场最大的变化。

为了获得更多收入,他们会将钱投入股息收益率高的股票、长期债券、高收益债券、优先证券、基建投资和商业地产。

对于一些投资人来说,这些投资只是第二选择。他们并不想持有这些证券,只是出于想要保住退休金收益而不得不这么做。因此一旦利率上升,他们将很快撤出市场。因此养老金领域的市场波动将比此前更加剧烈,尤其当许多个人投资者自己对401(K)养老金进行投资的时候。

而有趣的是,低利率和投资者的目标是如何影响市场的构成的,即投资者的投资去向以及证券如何架构。在过去50年里,投资者的市场目标更具多样性。而如今这种多样性将让步于更多的同质性,投资者们将争抢类似的资产。

退休金投资带来的另一个潜在影响是:投资者可能更加倾向投资新兴市场,因为当地企业有成长空间,而且可以提供固定收益产品。贝莱德总裁Robert Kapito说,外汇基金让投资者更加便利地投资新兴市场,包括前沿市场。尽管不少有经验的投资者在新兴市场已经投资多年,但投资比例仍然比较低。只占全美退休金计划的5%。

ETF给了投资者接触新市场的简单方式。旗下拥有最大的iShare ETFs的贝莱德主席Robert Kapito说道:“我们给了投资者接触各类别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企业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将资产的久期与负债匹配,这部分是由于2006养老金保护法案以及新的会计准则要求企业在财务报表上反映养老金计划的价值,他们的选择对养老金投资整体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资产-负债匹配让企业养老金计划更愿意增加长久期的企业债资产。摩根大通预计,在未来十年里,企业的CFO和养老计划的CIO将把大约80%的企业养老计划资产(总额约2.3万亿美元)配置在固定收益资产中,两倍于目前的水平。这将导致长久期资产的需求每年增加超过1000亿美元。企业养老金将与保险公司和个人投资者竞争每年1500亿美元的新发债券资产,从而进一步推高债券价格。

高盛资产的养老金策略分析师Michael Moran指出,由于如今的低利率环境,企业们已增加债券发行。而发行所得资金转了一圈又进入他们的养老基金。他说:“接着另一个养老基金购买了这些债券。我们只不过是在交易纸张而已。”

财政和投资专家谈到退休时,都很容易陷入“纸上谈兵”的错误。为30年-40年的退休生活筹资,对许多人来说是个不可能的完成的任务。William Sharpe坚定地认为人们将不得不工作更长的时间。但他同时也坚信社会产出必须公平地在退休者和劳动者之间分配。社会必须选择如何分配产品和服务。基于目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William Sharpe说,“你不可能从那些正为下一代赚钱的人身上,得到足够多的钱来支撑已退休的人。”他强调,比起上一代,每一代人可能都必须多工作五年。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相关文章: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二)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一)
“末日博士”麦嘉华珍藏五十图——那些经济的阴暗面(五)
美国企业正迅速缩减投资计划
美国投资者:海外市场充满诱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