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美联储把银行业逼上梁山(上)——天量存款的来源

2012年12月30日 21:30   
文 / 莫西干

By ZeroHedge

这可能是“美国金融新秩序”最有说服力和最令人震惊的图表,平时几乎没人提及的,美国银行业存款与贷款差额的飙升——传统上说,贷款是银行增长的源泉,起码在旧秩序下的商业模式是这样的,那时候没人会预见,今天银行都变成了“太大而不能倒”的美化版的对冲基金,就像高盛变成了“银行控股公司”模式;而存款,传统上说,是银行业用于给它们贷款融资的资本获得渠道。从历史和逻辑的角度上看,存款与贷款随时间变动的关系实际上一直是一比一的。然而,自从美联储主动地对市场进行干预——实际上就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把接近2万亿美元的超额存款注入银行系统,刺激银行承担更多的风险,最终,银行业存款与贷款变化的相关性就这么被打破了。下图显示,今年年底,美国银行业存款与贷款的差额历史性地冲破了2万亿美元的规模!但这只是个开始,这个数字对整个金融系统影响巨大…



在过去4年,银行业“囤积”的存款规模不断上升是存在很多原因的。根据美联储12月12日的H.8公告,银行业存款规模历史性地上升至9.173万亿美元。而雷曼倒闭之后的一周的数据是7.259万亿美元,相比之下,4年多来一共上升了1.9万亿美元。

存款规模上升的一个原因是,商业票据市场的崩溃(主要受到市场持续缺乏对交易对手方信心的影响,同时美联储不断干预每一个能干预的市场,但这导致了一个悖论式的影响——不断地在消灭金融系统的信心,那些希望得到融资的企业发现融资的门槛越来越高了),加上美国政府的TAG计划向众多的存款提供无上限的损失担保,虽然这个计划将在2天后结束,但一直以来,这个计划都使存款变成企业和个人保持流动性“弹药”的最佳渠道。

但存款规模大涨最大的驱动因素可能还是美联储自己创造的流动性海啸,美联储通过传统银行和影子银行的渠道,已经向银行系统注入了接近2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超额准备金,逆回购,联邦银行存款,加上其它联储负债,加在一起已经高达约1.8万亿美元),这些流动性通过自反的影子银行渠道,主要是回购业务,已经都转化成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多余的现金:这都是可用于一般追逐盈利的完美的高能货币:摩根大通在几个月前已经生动地证明了,其是怎么以“对冲”作为掩饰追逐高风险利润的。马上会出现更多的例子。

当存款变成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这被视为市场“持币观望”的现象是值得争辩的),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雷曼2008年9月倒闭以后,贷款的发放量几乎没有变化,只减少了1206亿美元。对,是减少了。

实际上,在过去4年多里,银行贷款发放量已经从7.27万亿美元下滑到7.15万亿美元。如果按照历史上存款与贷款的变化关系,为了保持贷款规模跟上存款规模,今年贷款的数字应该增加超过2万亿美元,也就是9.2万亿美元的规模——这些资金会流向个人、家庭、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来支持它们的扩张和增长(但实情是,过去3年多,我们看见的贷款发放活动仅限于给现有债务再融资和减低贷款利率,因此净发放量只能是零,甚至负值)。

起码,现在我们可以平息对于一个问题的争论——在一个难以盈利的净息差环境中,银行是否愿意,有能力或热衷于发放贷款,而这个环境正是由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和市场“跑在美联储前面”购买长久期证券的交易策略造成的。

如果这个问题就是问题的全部,那么我们这篇文章就可以到这里结束了。但其实关于银行业存款远超贷款的问题,还有更多可以讨论的。这些更多的内容是最近才被发现的,要感谢的不是别人,正是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犯下的巨大错误。揭示这些更多的内容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与主流媒体采用的惯常思维方式是完全相反的,包括我们(Zerohedge)在2012年5月前也没摆脱这种惯常的思维方式。

媒体用这种惯常的,或者说是错误的思考方式分析银行会怎么利用超量资金问题的最好例证是,彭博社今年8月20日的头条“银行业会利用1.77万亿美元加倍购买国债”。

彭博社作者正确注意到了,银行系统中存款比贷款多了1.77万亿美元:如上文所述,这个数字最近上升到了2.019万亿美元。但彭博社作者在解释银行会怎么利用这些钱的问题上,犯了巨大的错误。因为无论银行业是否已经利用这些多余的资金购买了国债(回想一下我们上周报道,一级交易商持有的国债净头寸创下了1400亿美元的记录新高),实际上美国国债并不是这些多余资金的主要最终用途。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