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国际资本流动放缓

2012年12月10日 10:20   
文 / carlos

尽管不知道原因,但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2012年末国际对外投资的资金流速开始放缓,不论是国际兼并与收购活动亦或是对外直接投资的资金流速都录得了减缓。

举例来说,经合组织2012年9月的投资新闻里,作者Michael Gestrin撰写了题为“全球投资在2012年枯竭”的文章,主要关注国际兼并与收购活动,他写到:


“在两年的稳定增长之后,国际投资额再次录得迅猛的下跌。在2011年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之后,国际兼并与收购活动总量在2012年下降到6750亿美元,按年下跌34%。与此同时,企业也在迅速从国际资产中脱身。因此国际兼并与收购活动净值(为总量和资产脱离数量之差)下降到了3170亿美元,为2004年以来最低。基于国际的兼并与收购活动要比总体兼并与收购活动减少的更快(从下图2的占比中可以看出),显示出国际投资气氛的不确定性,而不仅仅是兼并与收购活动正在下降的趋势。”





而下降趋势的主要例外就是国有企业,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它们进行了更多的兼并与收购,特别针对在中东和非洲的能源和采矿业。

在2012年10月的报告中,海外直接投资额(包含了兼并与收购)显示出了同样的下降趋势。以下就是近年来世界资本直接流出和流入的统计图,包含了经合组织国家、G20国家和欧盟的数据。





以美元绝对值计算,中国和美国统治了对外直接投资资金流,而中国受到的对外直接投资在2012年是美国的两倍:


“从2012年开始,中国成为了对外直接投资的首选,在第一季度录得640亿美元直投,第二季度录得540亿美元直投。美国在同一时间内的数据则分别为220亿美元和335亿美元。其余的主要资金流入大国分别是法国、荷兰、英国、巴西以及印度。”

经济学家Timothy Taylor表示自己不清楚为什么这一趋势会发生,可能这只是一些很随机的波动。但另一个可能的解释则是对于“国际投资环境不确定性的担忧”。不考虑对于世界各大国经济的具体担忧,我们看的趋势是进出口生意比几年前变得更吸引人,但管理层对于别国企业的兴趣正在减退。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