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美国页岩油气的全球影响力

2012年12月17日 19:15   
文 / xiaopi



Steve LeVine:在美国掀起页岩气热潮的这3-4年里,几乎没有页岩气离开过美国的港口,很少有页岩气出口。然而页岩气和页岩油造成的骚动使得他们就如同iPhone一样与众不同。在欧洲,美国的页岩气已经造成那里的空气更脏,制造业竞争力更差,而俄罗斯则更加脆弱。他们削弱了OPEC对全球油气价格的影响力,甚至影响了如澳大利亚和卡塔尔这样遥远的国家。

毫不奇怪,许多国家一涌而上希望复制页岩繁荣。在12月13日,英国批准了液压破碎的开采方式,这是开采页岩的技术而德国此前否决了试图禁止这一做法的提案。中国已经加快颁发开发页岩气的执照。作为全球头号LNG出口国的澳大利亚也在审核如何开发页岩。

每个国家都希望和美国一样:页岩气的产量大幅增加使得气价不到欧洲的1/3,是运往亚洲的海运LNG价格的1/5。美国基准原油已低于87美元/桶的价格出售,而世界其他地区参照的布伦特油价高达109美元/桶。在这一价格之下,由于发电站使用天然气要比烧煤便宜,美国的碳排放量跌至1992年水平并且仍在降低。如陶氏、ChevronPhillips、美孚这样的化工制造商计划在美国修建新的工厂以利用低廉气价的优势,而欧洲的制造业由于原材料成本更高,丧失了竞争力。

如果所有的页岩气和页岩油都在美国国内出售,他们有如何影响到周边及遥远的国家呢?这是因为那些此前供应美国的生产商(如卡塔尔的LNG)如今不得不转向欧洲和亚洲。这些预期之外的新增供给迫使俄罗斯的Gazprom降低其供给欧洲的价格,也让日本这个全球收费最高的市场开始获得更廉价的LNG。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的LNG价格如今面临巨大的压力。

美国飙升的页岩油产量动摇了OPEC维持偏紧的全球原油供给的能力,这使其维持高油价的基本支撑。在过去数十年里,OPEC面临竞争时都是以大幅增加供给、拉低价格从而将竞争对手赶出行业。但阿拉伯之春让阿拉伯世界的统治者的成本大增,为了安抚公众的不满情绪,这些国家的社会支出大幅增加。因此OPEC不愿开打价格战。

美国页岩狂潮的另一影响则是欧洲降低谈排放努力的受挫。由于美国页岩气非常便宜,原本用于发电的煤炭只能涌入欧洲市场,使得当地的高价天然气受到极大影响,从而推高了碳排放。美国煤炭涌入欧洲也让俄罗斯非常头痛,这使得其在最大的欧洲市场面临巨大的价格压力。

然而,在当前价格下美国的天然气开采商们一直在亏钱。16家企业已经向奥巴马政府申请LNG出口资质。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