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百试不爽的终极答案:人口因素

2012年12月02日 12:24   
文 / vickyxia

Derek Thompson from TheAtlantic:

如果你是一位公知,人们期待你能够用四个字回答关于政治和经济的所有重要问题,你会怎么说?

一些经常在电视上抛头露面的人习惯归咎于:“税负太高”,或者“滚,伯南克”,或者“白宫的错”。公知们还是需要扩大一下词汇面。如果是我,我会说:“人口问题”。

人口问题能够解释奥巴马总统的胜选:他获得的女性和少数族裔选票达到历史最高,但是失去的白人男性选票也超过了10%。除了政治问题之外,人口问题更是百试不爽。医疗价格背后的秘密是什么?来看人口情况:全球老龄化使得医疗价格不断攀升。这三次经济复苏为何如此缓慢?来看人口情况:女性已经发挥了她们的劳动力潜能,总体劳动参与率达到开始平缓运行甚至下滑,这使得我们经济复苏的能力受到影响。

美国现在处于经济的阴霾之中,迎合老年人的企业会比迎合年轻人的企业获得更多的商业发展机会。以下是1950-2050年的人口趋势:



以下是Business Insider刊出的不同人口群体在不同领域的平均消费,这四个板块的结果让人震撼:









为什么这四个板块让人惊讶?车与房在20世纪70年代为经济增长贡献了一半, 80年代占三分之一, 而在上次复苏中只贡献十分之一。为什么这次的复苏与以往不同呢?

当然还是人口问题。新车的销售依赖年轻人群体的需求,而这部分人口目前受到了经济最大的冲击:失业、巨额学生贷款之上的低收入。

下一代最重要的经济议题是医疗。由上面最后两张图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医疗成本和医疗人员就业数的增加。随着婴儿潮人口年龄的上升,人们医疗需求的增加会带来国民医药支出的增加。面临医疗需求的人口越多,成本相对于物价上升就越快,就会让政府因为从少数纳税人篮子拿钱支付多数老年人医疗而面临更大压力。

一言以蔽之,没有什么四字词语可以解释世界上的一切,但是人口问题相对于其他解释已经足够好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