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画地为牢

2012年12月02日 00:28   
文 / vickyjx

ZeroHedge:

前期成功的组织模式(Previously Successful Models, PSM)的破灭一般有三种形式——S曲线型、超新星爆发型、和上升楔形。

成功的组织模式一般很难突破。

在之前的“风沙侵蚀区经济”文章中,我们提到关于PSM的一个经典例子:在雨水充足的20世纪20年代,农民们在中西部的南方通过播种较为脆弱的本地植被而获得了绝大的利润。他们用利润购买了屋宅、设备和更多的土地以扩大自己的种植产业。 当谷物供给过剩导致价格下跌时,这一商业模式只有一张出路:那就是生产更多销售更多,以弥补价格的低迷。当价格最终从每蒲式耳1美元跌至每蒲式耳0.25美元时,这一模式终于崩溃。 这一PSM加剧了“风沙侵蚀区经济”的恶化,使得农民除了维持固有模式或者背井离乡之外,别无他法。

近期一个与PSM相关的例子是微软:微软之前成功的模式使得他们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了42%的市场份额,但是目前已经减少到2%。以下是从《微软败了》一文中的摘录:

微软有三条包容了所有产品的生产线:windows, windows server以及windows mobile. 其他产品office以及exchange 在且仅在这些平台上运行。 这些应用是以不成文的协议而被锁定在这些平台上,因此不会引起平台之间的竞争。其他平台不会与微软运行同样的产品,他们既不可能像Novell一样让Linux与windows协同运行,也不可能因为研发而将成本堆至自己不能盈利的水平。这些平台就这样井水不犯河水,因为竞争成本高、选择其他产品的成本也高。

问题是,如果一个产品对微软的依赖是非零即一,那么如果一个消费者不再使用该产品,那他抛弃的就不止是这一个产品了。如果你开始使用google doc,那么你就不需要Office了,这样每人可以省几百美元。不用Office意味着不用Exchange,不用exchange意味着不用windows server,因此不用office就等于不用windows.当雪球越滚越大,速度就越来越惊人。这就是现状:退出壁垒比进入壁垒高。

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既减少了一个对手,又掠夺了其市场份额。那时微软在智能手机OS市场占了12%左右的份额,诺基亚则超过30%。合并之后,诺基亚和微软以及其他OS伙伴,在智能手机市场只占了2%份额。

微软的手机市场缩水严重,难以量化。可是,他们没有对目前情况进行弥补、去争取还没有使用windows phone的广大消费者,而是再次玩起了兼容的游戏,这下开发者、竞争者和创新者都被排除在游戏之外了。微软这样收购了对手来打造半垄断市场的模式其实已经全线破灭:之前是手机市场,后来是平板,最后甚至操作系统和office也宣告失败。

微软的衰退是全面的,且管理层正在加速这一衰退。显然,微软不想改变。就算他们想改变,他们的企业文化也远远不能达不到这一水准。微软的不足越来越严重,管理层对此无动于衷。虽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但结果已经很难改变。微软,败了。

我们看到了PSM的强大力量。脱离PSM显得风险重重,即使之前的模式已经过时且已产生负面作用。

质疑PSM的人都被压制、开除或者流放,因为他们被视为企业的威胁。正如意识到泰坦尼克号会沉没于是准备弃船的人都是泥菩萨过河,只能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S型曲线:


我们经常用S曲线模型来描述起始发展、飞速增长、最终稳定、直至崩溃的过程。这里有个例子讲述了“金融化”从巅峰到破灭的故事:“掩耳盗铃的经济:让我们假装金融化还没有将经济带进地狱”(2012年3月8日)。



“超新星”模型:


由于多数困于PSM的系统和区域都是官僚机构,我们也可以用“超新星”模型来描述飞速的膨胀、短暂的平衡和突然的崩溃:

官僚机构的生命周期(2010年12月2日)。



复杂性:陷入困境的官僚系统与可持续的自发组织(2011年2月17日)

失败:不要绝望,失败乃兵家常事(2011年5月4日)

全球危机:马克思、奥威尔和卡夫卡的共识(2012年7月25日)

上升楔形:


我们也可以用一个常见的技术分析术语:上升楔形来描述PSM。PSM描划了一个组织在扩张过程中的路线。由于商业模式没有产生成果,成本上升,使得收益越来越靠近失败的边界。



一但收益跌过了可持续的边界,这个组织就面临破产,因为它已经无法大规模降低成本并大量增加投资收益了。

这一模型描述的对象包括地方和联邦政府主要的政策系统:国防、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公共安全、高等教育贷款卡特尔、抵押贷款卡特尔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