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巴伦周刊:亚洲最便宜的股市--韩国

2012年12月17日 17:05   
文 / xiaopi

巴伦周刊:韩国是少数几个在全球危机期间成功避免衰退的发达国家,但对于韩国过时的认知让投资者对韩国股市敬而远之。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如今韩国的情况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韩国是少数几个在全球危机期间成功避免衰退的发达国家,然而这种经济上的强韧并未吸引到投资者的目光。如今,韩国股市是全球最便宜的股市之一,以2012年利润情况看,其整体PE值只有9倍,远低于亚太地区整体的13倍、中国的10倍、日本的14.1倍和印度的14.6倍。

造成这种折扣率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于韩国过时的认知。尽管国内经济有所改善,但韩国依然很难改变在投资者心目中依靠出口拉动的周期性很强的市场的印象。投资者对于韩国财阀企业复杂的所有权结构敬而远之。从地理位置上看,韩国西面中国,东临日本(更别提随时准备发射导弹的北方邻居)。而1074韩元对1美元的汇率也很难赢得投资者的欢心。

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花旗亚洲策略分析师Markus Rosgen指出:“韩国之所以存在强周期性是由于过度杠杆所致。”,一度高达300%的杠杆率意味着当全球经济放缓时,利息费用可以轻易抹去所有盈利。但到了2011年末的时候,韩国企业的平均杠杆率已降至44%,而受益的波动率已从比区域平均值高出180%降至低于区域平均值20%。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其每股收益的波动性要低于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或香港。然而,这仍然没有取悦投资者,韩国股市的估值仍然没有上升。

韩国企业还可以做的更多来回馈投资者。其14%的分红比率是全球最吝啬的股市之一,而这一区域的平均值为27%。Rosgen认为:“股东的国际化将有助于改变这一状况。”,但更重要的是,该国快速老龄化的人口。在2000至2020年间,韩国年轻人相对老年人的比例将从12.6缩减至仅5.4。这在亚洲排名末尾,这可能促使企业支付更多红利以吸引投资者。

同时,韩国持续受益于亚洲膨胀的中产阶级。即便在鸟叔那首红遍全球的“江南style”之前,该国的文化产业已经非常兴旺。在11月,韩国出口同比增长3.9%,受益于对中国出口11%的增长和对东南亚29%的增长。韩国的失业率为3%,是亚洲国家中最低的之一,而通胀率为温和的1.6%。毫不奇怪的,投资者正将关注焦点从大型出口商转向国内的消费行业。

巴克莱认为韩国2013的经济增速将从2012年的2.2%增加至3%。电子产品出口的回升和韩元安全资产地位的提升将小幅提升韩元的币值,这有助于韩国人的购买力。然而,对于韩国股市的预期仍然低迷,因为在全球经济企稳之前,分析师们不愿意预测估值的上升。

更乐观的看好韩国股市的长期投资者可能会考虑ETF,如iShares MSCI South Korea (ticker: EWY) 或者偏重消费股的First Trust South Korea AlphaDEX (FKO)。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