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九图解析美国三季度GDP——隐藏在细节中的“邪恶力量”

2012年12月01日 18:53   
文 / 张澄

本文作者 Lance Roberts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年化增长2.7%,高于上个月初值预计的2%,但低于市场预期的2.8%。

下图显示二季度到三季度的GDP主要组成部分的总变化情况:



三季度896亿美元的GDP中,有334亿美元都来自个人消费,309亿美元来自私人投资,44亿美元来自净出口,213亿美元来自政府支出。

下图显示这些基本成分细分之后各项目对GDP的贡献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对GDP的贡献份额超过了70%。而消费支出中服务购买占比超过了45%。关注这一点的原因是,相比于制造业和生产行业来说,服务业消费对经济产生的乘数效应要相对较低(所以服务业的贡献过大对于GDP的动力并不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剩余部分的GDP中,14.5%来自私人商业资本扩张(其中房屋建设仅占2.72%),-2.95%的净出口(出口少于进口)以及18.34%的政府支出。

下图为历史上美国经济经历衰退的季度及衰退程度:



虽然目前美国经济还没有陷入衰退,但有两件事情需要铭记:1)国家经济研究局在决定是否衰退的时候并不仅仅看GDP一个指标,还需要看就业、生产、零售和收入等指标;2)历史上,衰退之前GDP经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特别是在库存增加的时候。目前增长是否可持续将成为我们步入2013年的重要担忧。

市场已经预计今年四季度美国GDP增长将回到二季度时1.3%的水平,因为消费还将持续缩水。下图显示个人消费支出占GDP比例的变化趋势:



虽然最近的消费者信心有所好转,但还远远不能反映出家庭财政状况的改善。

虽然耐用品订单最近一个季度都有所改善,但也不足以抵消服务业的下滑。

而且,库存量的上涨在这样疲弱的消费背景下更是最不受欢迎的一幕。库存的上涨占三季度GDP中总私人投资份额的90%。而政府支出对经济的乘数效应几乎为零。

三季度GDP增长还有一个异常现象。作为三季度GDP 67%的贡献因素,消费的全部来源都是国防支出的大规模上涨。这引发了两个问题:1)过去三个季度的国防支出都还是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但就在大选前的10月份,国防支出突增209亿美元;2)各区域的制造业应该已经有新增订单或待办订单的增长,但是目前还没有这一现象显现。(图)



对于这一诡秘现象的一个解释就是,政府意识到财政悬崖之后国防支出将面临大幅削减,所以要赶在财政悬崖之前行动。

最近,还有许多分析师何经济学家都关注房地产市场复苏对经济的推动因素,似乎把这方面的因素看作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但事实是,三季度GDP增长中的确有住房投资的贡献,但这一比例按历史水平来比较的化,相对较小。



1980年以前,房市是整个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时同样为主要动力的还有汽车制造业。但随着服务业的发展,这一幕就没有再重现了,消费和出口成了GDP增长的主要来源。即使住房建设按现有水平翻一倍,充其量也只能将美国经济拉回到衰退前昔的水平。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产出缺口(实际GDP与潜在GDP的差距)依然很大。今年三季度产出缺口占美国GDP比例从6.01%缩小至5.78%,依然处于通常只能在经济衰退时出现的水平。问题是,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四年了,但我们还有这么大的一个缺口没有填补好。看一眼历史数据,你就能发现,这一次经济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因素,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持续的人为干预来保持经济增长:



从人均GDP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产出缺口也依然存在。我的朋友Doug Short在他的分析实际人均GDP的报告中这样描述该问题:


“实际人均GDP的数据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GDP收缩的深度和时间长度。从1960年以来的数据中,2007年12月的这次经济衰退程度要比以往更深。实际上,GDP超过2007年峰值的19个季度中,人均GDP都比峰值低1.45%。”

另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国内总收入(GDI)。三季度美国GDI年化增长1.7%,比实际GDP增速低。

由于所有收入都来自于生产(包括服务生产),这两个数据本应该是相等的。而且,二季度GDI修正之后更低了,为下降0.7%。历史数据显示,GDI数据疲弱将会导致接下来GDP增长修正后数据下降。(图)



实际最终销售额年化数据增速持续在下降,目前为1.88%。历史数据显示,当这一数据低于2%的时候,经济就已经处于或即将面临衰退:(图)



总结下来,库存水平上涨、销售增长放缓、收入下降,种种迹象都指向一个终点——今年乃至2013年前几个季度,美国GDP增长都将走弱。我预计今年四季度美国GDP增速放缓至1.5%-1.7%。

虽然目前美国经济还没有正式进入衰退,但种种细节都显示出经济增长的动力并不够强大。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相关文章:
高盛:就业市场是关键 35基点失业率增长可判断会否衰退
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大幅放缓 增速创两年来新低
美国商务部:2010美国经济增长2.9% 经济复苏加速
美国经济复苏中比房市泡沫更要命的阻力
全球贸易崩溃是否就此结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