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一)

2012年12月02日 15:13   
文 / liya



Julie Segal

相关文章: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二)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三)

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William Sharpe最近致力于研究“退休经济学”。他力图解决日益壮大的退休人员队伍——特别是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在他们到退休年龄时如何能依靠自己的积蓄安度晚年。

据Amy Kessler的数据,从1970年到2007年,美国男性的退休期间平均增加了34%。目前美国男性到65岁之后,平均能再活17.5年,1970年时这一水平为13年。女性目前退休后平均能再活20年以上,高于1970年时的15年。

Sharpe在接受“机构投资者”杂志采访时说道:“我试图理解不同的投资、消费和退休年金计划的特性。有无数这类计划。金融行业的每个分支,从保险公司到共同基金再到财务顾问,所有的人都声称有着神奇的公式和投资策略。但没有简单的答案,这是个困难而复杂的问题。”

根据2012年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企业退休金计划目前面临6890亿美元赤字,而公共养老金计划则有约4.4万亿美元的缺口。根据华盛顿的员工福利研究机构(EBRI)的数据,个人养老金储蓄同样短缺,预计缺口将近4.3万亿。EBRI分析认为,只要美国退休人口的平均寿命再增加两年,就将会让这一缺口达到5万亿。

这些数字加起来意味着,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需要额外储蓄并且投入市场9.4万亿美元。如果你不知道这笔钱有多少,可以做个对比,目前美国共同基金的全部资产加起来是13万亿美元。

实际上,只要这将近十万亿美元的未来养老金资产中的部分进入市场,都会重新定义全球资本流动方向,改变证券的发行和管理的经济激励,并且可能改变经济的所有格局。随着资本对资产类别的追逐,资产的特性可能会改变,不同资产间的边界会模糊。养老金大量涌入市场同样会促发资产类别和结构的创新,并且可能为传统的年金计划和现代的证券化产品重新注入活力。

资本流动已经波涛汹涌。在过去几年里,作为对低利率的回应,投资者大量涌进高分红的股票、长期债券和高收益资产。但是哪怕利率慢慢上升一点点,投资者们都会敏感地转变方向。

更老的婴儿潮一代和为他们管理退休金投资的机构面临着激烈竞争。一方面,当投资者年龄增长,典型的投资需求就是更加保守和倾向于规避风险,使他们更多选择债券而不是股票。另一方面,由于如今超低利率的经济环境,对收益的追求近乎迫切,点燃了近来高收益部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企业债市场的激烈竞争。

从更深的层面讲,退休投资者,如同所有长期投资者一样,明白他们多年来信奉的长期投资信念已经被金融危机所颠覆。尤其是著名的耶鲁捐赠基金David Swensen和其追随者们的投资者模式所暴露出来的显著弱点。

耶鲁CIO的投资方式强调分散投资所有类型的股票,同时大幅配置替代投资,包括PE、VC、地产、商品和对冲基金。截止至2012年6月30日的十年里,耶伦的捐赠基金平均年收益达到10.6%。

为了能够复制这种丰厚的收益,其他捐赠基金和养老基金跟随着Swensen,采取类似的策略。难以避免的,大量的资金流入压低了回报。此外,重要的是,此前与股票相关度极低的替代性投资在金融危机中也被证明无法独善其身。为了寻求安全性,投资者们只愿意购买美债。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都遭受了重创。

这是捐赠基金在危机中表现极度低迷并在最近几年仍然落后大市的原因之一。全美823只捐赠基金在截止至2011年6月30日的十年中录得5.6%的平均收益。而在2012年,捐赠基金预计将录得平均0.3%的负收益。

如今,聪明的长期投资者都知道,没有什么投资铁律。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相关文章: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三)
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将重新定义资本市场格局(二)
“末日博士”麦嘉华珍藏五十图——那些经济的阴暗面(五)
美国企业正迅速缩减投资计划
美国投资者:海外市场充满诱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