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美国经济的三座大山:债务上限篇

2012年12月03日 14:08   
文 / carlos

相关文章:美国经济的三座大山:财政悬崖篇

美国经济的三座大山:账户担保篇

关于债务上限

在美国国会在讨论提高、保持或削减哪些税率的同时,也将被迫进行债务上限的讨论。在2011年夏天,相关的讨论在短短三周内把市场拉低了10%,因为当时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对立威胁到了美国违约和评级遭下调。财政部提醒政府债务上限将在11月底再次到来,比原来预计的2013年提前了不少,奥巴马总统和保守的共和党人将又一次面临对立。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所设立的法定限制。随着国家的扩张,法定的发债上限在过去不断被提高。一个普遍的错误认识是:通过提高法定上限,国会正在授权新的政府消费。事实则是国会必须提高法定债务上限来满足已经承诺下的消费:例如社保、医药保险以及国防。

以下图表显示了历史上的联邦债务总量和国会所设下的法定上限的关系:



问题很明显在于国家支出不断提高的增速。尽管这届政府正在忙于说服美国人只有富人才需要贡献出他们“合理的份额”,但事实上美国正面临着“支出问题”。尽管增税在表面上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但它会造成经济增速的减慢,因为税收增加会减少储蓄和有利于生产力的投资。

法律规定,政府只能将税收收入用作“非任意性”固定支出,这意味着所有其他的“任意”支出都必须通过增发国债来实现。1993年到1997年克林顿任职期间,债务上限被提高了4次,总共增加1.8万亿美元。而在小布什任职期间,债务上限更是被抬高了7次,总共增加5.37万亿美元。在奥巴马仅为一届的任期内,债务上限被提高了6次,总共增加5.08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如此高的增速在长期看来很明显是不可持续的。

债务对于经济增速的负面影响并没有得到过很广泛的讨论。在1980年之前,每增加1美元的经济增长需要举债0.5美元。本届政府增加了45%的联邦债务,加上其他资助、救援和刺激经费29万亿美元。而这期间的GDP增长则为7.1%。也就是说花费5.4美元债务换取了1美元经济增长。这实在不是理想的投资回报率。

下图显示了债务规模增速和经济增速的历史数据:



最近一次的债务上限的辩论引起了市场急剧下跌,造成经济增长收缩和标准普尔调低美国的国家债务评级。最终债务上限被提高了,没有任何预算缩减被采用。政府开支继续上升,现在已经超过了GDP的100%—达到了16.25万亿美元。

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要求缩减政府开支,进行税收项目改革但是不增加税收。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则要求抬高债务上限,不削减开支和提高税率。费奇和穆迪已经警告,若财政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奥巴马要求对“富人“增税且不愿意在授权项目上妥协的话,将会调低对美国国债的评级。

对于投资者们来说,这相当于去年同一场拳击赛的第二回合。最终,债务上限将被提高,美国不会在其债务上违约(我们是主权现金发行者,可以通过印钱来达成自己的还款义务)且不会破产。然而,对以上事件将发生的预言,以及解决“财政悬崖”可能的拖延,将会造成金融市场激烈的下挫。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相关文章:
美国经济的三座大山:财政悬崖篇
美国经济的三座大山:账户担保篇
财政悬崖谈判陷入僵局 博纳称“毫无进展”
亚太股指普遍收涨 欧股低开 美股平开
共和党拒绝奥巴马首个“悬崖”报价,博纳称谈判“无实质进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