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财政悬崖”危机的七条出路


2012年12月25日 10:55    
文 / MJ
编译 哲灵
众议院拒绝了对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人增税的提案。如此一来,共和党领导的内阁还有能力避开日益逼近的“财政悬崖”吗?
如果奥巴马总统和国会没能在圣诞和新年假期中达成协议,到明年1月,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就会由于税率激增和财政开支急剧减少而陷入衰退。而在经济低迷的阴霾中,全面的增税和削减政府开支总规模将高达6000亿美元。内外交困或许会迫使民主党和共和党搁置争议,达成减轻普通美国人税负和减少联邦政府支出的方案。
几个星期以来,奥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博纳一直在苦苦努力,寻求解决方案。然而,就在协议达成的希望之光刚刚闪现之际,博纳在反对增税的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和保守的茶党的压力下停止了谈判。上周四时,他曾试着推动众议院通过一项备选计划,但是遭到了他的共和党同僚的反对。
奥巴马和国会路在何方?路透社给出了下面7种可能

1. 奥巴马和博纳重拾秘密谈判。

在博纳兜售其已失败的“B计划”(即对年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人增税)之前,他和奥巴马在削减开支和对高收入人群增税的立场已经接近了。他们可以重拾谈判,迅速解决分歧。但是,不论对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来说,都很难就新增1万亿美元的税收和在长期中减少1万亿美元的开支达成协议。
博纳需要让共和党人接受增税,而奥巴马则需要让民主党人支持减少某些社会保障项目的支出,如老年人口和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津贴和医疗保险金。相比较而言,博纳的任务更加艰巨。

2. 股市暴跌,警告华盛顿的政治家停止争论,尽快形成有意义的方案。

2008年9月就发生过类似的事。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时任财长的保尔森发出警告:如果国会拒绝提供强有力的救助计划,经济就会崩溃。然而,国会并未及时采取措施。而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700多点以后,国会迅速转向,只用几天时间就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
或许“财政悬崖”的情形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加税和削减联邦支出可能会给经济致命一击。

3. 在2012年剩下的日子里无法达成计划,政府短期内跌下财政悬崖。

明年1月1日,几乎每个美国人的所得税都会上升。在1月的第一个星期里,国会也许会手忙脚乱地达成协议,解决增税和减少1090亿美元开支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他们在12月不能达成协议,而在1月却可以呢?其中的诀窍在于,1月1日税率上升之后,国会中的任何人都无须就增加谁的税率的问题投票,只需要投票决定是否为大多数美国人减税,使其税负重回2012年的水平。

4. 在未来6周内仍不能达成协议。

如果国会到明年2月中旬仍然不能提高国家的债务上限,财政部将不能继续举债。这会使美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2011年年中,共和党面对债务上限问题时,曾以不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为要挟,迫使民主党在削减支出方面让步。当时的谈判僵局造成的巨大不确定性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一家评级机构降低了美国的信用评级。共和党也付出了政治代价,民众支持率大跌。
现在,共和党可能故技重施,以换来其想要的解决“财政悬崖”的方案:少加税,少增加政府开支;多减少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支出。

5. 博纳迈出勇敢的一步:召集众议院就向年纯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增税的提案投票。

在民主党的强力支持下,只需要部分共和党人的赞成票就能使众议院通过该提案。但是该提案通过后,众议院可能在一年内不再优先考虑奥巴马的提案,例如政府债务上限问题。

6. 随时达成部分和解。

国会可能通过一套方案,在明年1月推迟增加所得税,或者将那些到期的、使中产阶级免于缴纳针对富人的高额所得税的税收减免政策延期。

7. 华盛顿认为“财政悬崖”不是什么坏事。

在这种情景下,国会和白宫在2013年和2014年将继续就修改税收政策和削减长期支出讨价还价。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