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摩根士丹利:1930年代货币战的教训(一)


2013年02月11日 21:14    
文 / 若离
以史为鉴,可以正衣冠、知得失。回顾80多年前的货币战,同样可以得到教训,预测今天全球货币政策的走势。以下内容来自摩根士丹利“回到1930年代?货币战会像什么样?”。
上世纪30年代发生货币战时,正是金本位和大萧条时期,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金本位正是大萧条的元凶。
 
金本位设定了货币购买黄金的固定价格,避免国家超发货币。如果一个国家发行钞票过多,人们就会选择黄金或者其他与黄金挂钩的货币取代这个国家的货币。
 
但这种刻板的规则也使决策者失去了应对经济冲击的灵活性。这就是英国放弃金本位的原因,而英国的举动引发了一系列动荡事件。
 
1931年9月19日,英国脱离金本位,英镑对黄金贬值,对仍然与黄金挂钩的货币也都随之贬值。这次事件的影响波及全球。
 
英镑贬值以前,1931年6月与7月奥地利与德国都各有一家大银行倒闭,这导致两国都实行了资本管制。资本管制近期内保护了这些经济体,但夸大了对未来英镑和金本位自身的担忧。
 
英镑贬值以后,挪威和瑞典于9月29日脱离了金本位。一天后丹麦也做出这样的决定。
 
美国像其他让本币与黄金挂钩的国家一样,也失去了竞争力,出口受到打击。1934年1月,美国国会终于通过“黄金储备法”,让银行持有的黄金国有化和货币化,给予银行黄金证券,它就像美联储的黄金储备。更重要的是,这项法令迫使美元对黄金下跌。
 
其他的黄金挂钩货币国家(法国、德国和其他较小的经济体)和美国同样丧失竞争力,出口与工业生产增长表现不佳。到1936年,他们也抛弃了金本位。
 
我们可以从20世纪30年代的上述事件中吸取什么教训?
 
有以下三大教训:
 
1、在每场危机中,事件总是高度非线性的,国内的条件是最有可能的成因。以前是、今后也会如此
 
这些国内的条件包括高得令人痛苦的失业率,它是英镑贬值的主要动因。虽然失业率一段时间内已经高得令人头痛,但在贬值前几个月市场的担忧情绪其实就已经剧增。
 
2、市场会惩罚政策的不确定性。不必说,货币贬值的国家出现了汇率剧烈波动。但随着贬值发生,市场与经济的压力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都转移到了本币与黄金挂钩的那些经济体。对投资者来说,那些经济体会被迫回应,形势变成了他们何时行动,不是是否行动。
 
3、早做行动的一方牺牲了本币与黄金挂钩的国家,利用这些国家获益,产生了以邻为壑的结果
 
从经济的角度看,先行一步摆脱金本位的国家会大幅提高竞争力,面对与黄金挂钩的国家占据竞争的有利地位。
 
下图显示,到1935年,英国与斯堪迪纳维亚经济体的工业生产都有显著提高。法国与德国都受到打击,即使德国采取资本管制也不例外。
 
到了那些剩下的坚持金本位国家也被迫放弃时,在与那些早早脱离金本位的国家竞争方面,他们已经有了明显差距。
 
 
 
第二部分将分析现在与1930年代的相似处与不同之处,以及目前我们已经处于怎样的形势。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