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日本投资者与澳元


2013年02月20日 09:45    
文 / 慕阳
日本投资者是全球金融市场上的有生力量。这一点在澳元计价的资产上尤为明显,包括日本投资者在内的全球资金大量涌入澳元货币和澳大利亚国债等金融资产。这导致了澳元汇率在过去持续坚挺,尽管此前澳洲出口的商品价格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回落。
但是目前,这一现象似乎正在发生改变,澳洲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外汇策略师Robert Rennie指出,当前日本的散户们(也称“渡边夫人”)正在加速抛售澳元资产。尽管日本财政厅的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投资者净出售澳元资产的规模只有15亿美元,但是抛售的速度在2012年底明显加快。
对于日本财政厅的数据,Robert Rennie指出:
如果我们把去年11月和12月的数据单拿出来分析,我们发现这两个月抛售澳元资产的速度相当迅猛。这两个月日本投资者合计抛售了80亿美元的澳元计价资产。而在外汇方面,去年四季度日本投资者抛售了220亿美元来购入欧元,同时抛售了130亿美元兑换日元。
所以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货币政策让日本的“渡边夫人”们再度归来,涌入日元资产,但是德拉吉的微笑似乎也很有吸引力。
下面这幅图显示出日本投资者购买澳元与欧元资产的数量对比。蓝线表示澳元资产的资本流入,黄线表示欧元资产的资本流入量。从图中不难看出,进入2012年,日本投资者大量增持欧元计价的资产,同时抛售澳元资产。
但是即便日本国内投资者还未倾尽全力购买安倍政策引导的日元资产,但是目前有迹象表明日本投资者正在将目光转向国内。
以下来自摩根大通外汇部门的观点:
受到日本央行宽松的影响,在最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目睹了近20年来最迅猛的日元抛售潮,我们相信日元汇率的贬值几乎完全是由外国投资者所驱动的。如果安倍晋三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继续让国内和国际投资者抛售日元,那么我们相信一些新的趋势将被建立。
自从安倍晋三从去年11月开始施压日本央行以来,日本投资者对外国债券的总购买量并没有出现猛增,但是对个别区域的债券购买数量出现一定程度的激增。数据显示投资者大量购买了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债券(每月8170亿日元),小幅度抛售了边缘成员国(每月70亿日元)以及新西兰的国债(每月90亿日元),大量抛售了澳元(2350亿日元),并大量增持了新兴经济体(730亿日元)与拉美地区国债(1590亿日元)。
野村证券本周亦表示日本投资者正在加速撤离澳元资产,至少在3000亿美元的投资信托领域是这样的。在一月份,由于日元不断贬值,日本投资信托连续第四个月增持了外国债券,但这不包括澳元债券,这导致了澳元资产在投资信托里所占的比例从19.3%下降至18.3%,这也是自201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之相反的是,投资信托所持有的欧元资产规模上升了大约1.9万亿日元(约合210亿美元),所占的比例也从8%攀升至8.3%。
这样的现象当然会对澳元产生影响,并对欧元产生相反的影响
日本投资者所持有的澳大利亚国债占该国发行总量的20%,约占外国投资者持仓量的75%。而数据显示,2011年底,日本投资者所持有的全部澳元计价的债券达到了1780亿澳元,仅比澳大利亚流通国债总量(2103亿澳元)少了200多亿,占据澳大利亚全部类型债券规模的21%。
所以澳大利亚的基金经理们通常密切关注着日本投资者对于澳元资产需求的变化。然而日本养老金分析师Jo McBride却认为在将来,日本国内投资者或将会再度涌向海外资产:
尽管国内资产的回报率在近几年不断缩小,养老金却并没有大量投资于海外资产,这是因为海外投资者一直将日元视为避险货币并持续支撑着日元汇率。
2007年6月,日经225指数基本突破了18000点,新发型的10年期日本国债票面利率为1.9%,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22.68.
从那之后,日经指数便持续挣扎在1万点附近,新发型的10年期日本国债票面利率降至0.7%,美元兑日元汇率跌至80。
在萧条的时期如果国内市场发生这样的变化,投资者将会涌向国外资产去寻找回报率。但是由于日本国内的监管变化以及地域问题导致了日本国内投资者最急切的需求是维持收支平衡,所以短期内也许日本养老金不会大量涌向海外。只有当日本投资者对于日本的未来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并且通缩的观念已经不再那么根深蒂固之时,它们才会开始将目光放在国外资产上。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