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巴西病人”:从昏迷中苏醒or对财政刺激的短暂回应?


2013年02月21日 20:30    
文 / 张澄
周三,巴西政府公布该国IBC-Br指数(用于衡量国内生产总值)显示,巴西2012年GDP增长季调后数据为1.35%。
而该指数还预示,仅仅是2012年12月份,这一季调后GDP同比增长数据就达到了2.12%,第四季度巴西实际GDP增长3%。
这一最新的数据水平在逐渐接近巴西长期GDP增长预期3-4%。
据路透社引述Austin评级公司经济学家Rafael Leão表示,“如果仔细分析这个数据,就可以发现去年第四季度巴西的经济活动较前一年同期相比扩大了2.1%。这就意味着巴西已经重新回到了2012年之前的经济增长速度。”
为了证明这一点,不妨看一下来自高盛的图表。下图显示,去年最后三个月是2011年1月以来巴西经济正增长持续最长的一段时间:
然而,12月的经济增长还不及预期,环比增长0.26%,市场预期增长0.35%,高盛之前预期该数字会达到0.4%。但11月的数据由增长0.4%修正至了0.57%。
虽然12月份巴西消费有所走弱,但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依然是消费。
无论如何,巴西央行目前预计,2012年巴西GDP增长最终的数据会高于市场最低预期1%。
留给投资者去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1)到底是悲观的经济学家们的预期更正确还是乐观的巴西央行更正确;2)这是否标志着巴西经济的脉冲让这个“病人”从昏迷中醒了过来,亦或是这只是经济数据对巴西财政刺激政策的暂时性反应?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