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货币战争的意义何在——愚蠢的玩火游戏


2013年02月03日 13:20    
文 / 张澄
没人能够真正赢得一场星球大战,同样的道理,可能也不会有哪个国家真正赢得一场货币大战。
对于目前似乎正愈演愈烈的全球货币战,Grant Williams表示,货币战正是让你无所适从又无奈的东西。此前,世界在一个假设下运转。这个假设就是,许多国家同时让本国货币贬值从而摆脱巨额债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越来越激烈的货币战使得这种假设也遭到了威胁。
真是一群可怜的迷路傻瓜。
现在金融世界里许多的现象都令我很迷惑:投资者欣然接受所持国债的减记损失;政府似乎真的认为他们只要少增加一点支出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削减支出”了;那些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似乎认为为了不到6%的收益率就冒险踏入垃圾债市场是很合适的,而相比之下,在如今这个印钱泛滥的世界中,商人却需要支付两位数的利率来获得一小部分政府轻而易举印出来的现金……
错误的价格信号和越来越多的非常规现象,正在使得这个本该自由的市场开始变形,在这样的环境中投资也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这一切的背后,最让我迷惑和恐惧的还是:全球央行。
我对这些央行有一个简单的问题,如下:
这些央行是否真的认为,各国同时让自己的货币贬值,得到的后果除了全球肆意的通货膨胀,还能有什么好处吗?
进入2013年以来,我们发现如今的金融状况与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不一样。只有最最聪明的那些人,才能够把如今这种复杂的状况简化,来自全球宏观投资者(Global Macro Investor)的Raoul Pal就是这种聪明人之一,他总结了一个简单的列表(下图),很好地成仙了如今央行的愚蠢之极、荒诞之极。
这张列表涵盖了目前实际利率为负或为零的38个国家(没错,真的有38个这么多),同时还涵盖了一些准备进行QE项目或者在积极干预或操纵本国货币的国家:

这样看来,所有国家的货币同时贬值是否就越看越不可能了?当然不可能了。而且这还会导致大规模的通货膨胀。但是这一切在现代世界的央行眼里似乎都不是问题,他们总是很有信心地说,“通胀水平在可控范围内”。
然而,这种贬值本国货币的竞争还将持续,因为这些愚蠢的央行让自己别无选择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