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幕后发生的Rosneft5亿桶原油对冲?


2013年02月21日 18:14    
文 / xiaopi
 
资深独立能源顾问Philip K. Verleger对原油市场一些非常隐秘的角落做了一些探究。正如他在2月11日的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看起来两家交易商成功的对冲了100亿美元将在未来5年交付的原油。而真正有趣的是,他们是在对油价没有造成显著影响的情况下做到这点的。或者如他所指出的,起码目前还没造成影响。
 
据Verleger:
 
这笔发生在ICE的交易始于圣诞节期间,在许多记者和交易员度假的时候。尽管大部分细节保密,但从ICE公布的数据可以一窥其交易安排的大致结构。这些数据显示出这些原油中的相当部分的对冲在12月初和1月底之间完成。数据还显示这些对冲交易做的非常有技巧,因为至今为止尚没有显著的价格影响。
 
这些对冲交易发生在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上。我们的观点是,这笔交易显示出期货市场已经成熟了。(许多人也许会说市场很早之前就成熟了。)我们认为,这种规模的对冲没有造成原油市场的大的冲击显示出如今的市场比1972年美国出售谷物给苏联时的全球农产品市场要有效的多。
 
更有趣的是:
 
谈到交易时,Verleger指出,在2012年12月24日,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签订合约借款168亿美元购买BP在TNK持有的股份。在交易中,Rosneft向维多(Vitol)和嘉能可(Glencore)预售6000-7000万吨原油换取100亿美元资金。
 
这是这些尚未生产出的原油的预收款。
 
据Verleger援引Platts表示,这些预售的石油供给预计将在2013年开始交付。
 
还有更有趣的...
 
Verleger援引路透1月份的报道指出嘉能可与维多正与银行谈判借款100亿美元为这笔原油购买交易融资:
 
路透:银行家周一表示,商品交易商嘉能可与维多已经与要求银行提供100亿美元综合贷款为与Rosneft的交易融资。Rosneft12月与嘉能可和维多达成长期原油供应协议。这份合约价值约500亿美元。这笔贷款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外贸融资,贷款将用Rosneft未来的原油出口作为抵押物。
 
Verleger指出,根据这笔交易,两家公司在未来5年内将收到超过5亿桶原油。
 
但以今日的价格,这5亿桶原油价值约500亿美元而非100亿。因此,很明显,这笔交易中只有20%的价格被固定住。
 
那么,Verleger问到:“你会如何在市场处置这种风险呢?”他指出,这正是所发生的,无论是由于运气或更有可能的技术,这笔对冲交易在期货市场进行,而此时正逢两大被动投资基金将权重从WTI向布伦特调整之际。
 
对于这笔对冲交易,尤其幸运之处在于两大指数在11月的权重调整有利于布油市场。
 
简而言之,权重的调整吸收了这笔在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进行的对冲交易中的大部分。两家贸易公司用手里从Rosneft处购得的头寸满足了对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庞大需求。
 
但Verleger也指出,这笔预售交易中的绝大部分很可能仍然未被对冲。事实上,这笔交易的条款很可能规定剩余原油的价格在大部分仓位未被对冲前不会确定。
 
这就给市场留下了一个有趣的敞口,如Verleger所说的:
 
在远期市场上出售3-3.5亿桶布伦特原油的需求很可能使得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在未来数月(如果不是数年的话)里牢牢被固定在现货升水(backwardation)的状态。投资者可以想象两家交易商的电脑设定这程序,在任何时刻,一旦价格超过某一特定水平,程序就抛售不同合约的布伦特原油。
 
然而价格曲线的近端将不会受到抑制。因此,近端价格将随供需情况而变化,但曲线的远端则被完全钉住。这对于投资者可能是个机会。
 
FT的Kaminska认为:
 
首先,我们不可能不注意到这笔融资交易的出现正巧与高盛最近向投资者推荐backwardation rolls交易不谋而合。
 
是的,这么做确实有收益,但这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风险,价格的下行风险。如果Verleger是对的,那在这笔交易中,交易商主要从被动投资者上获得了有利的对冲价格。但只有在理想世界里,被动投资者才会在价格被完全高估的条款下扫货。
 
而我们不能忘记的是,这并非寻常的商业/现货交易,这实际上是对Rosneft的抵押融资而非寻常的原油对冲交易。Rosneft事实上是以仍在地下的资源作为抵押换取今天的资金。这些资金由交易中介机构提供,因为他们能够依靠自己庞大的规模、更广泛的双向流动和更大的灵活性来从中获益。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这些原油所进入的体系正是如今由OPEC进行平衡的石油市场,这么大规模的供给进入意味着要想让现货价格不变,一些国家需要收缩产量。
 
这可能是Rosneft,也可能是沙特和其他产油国。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