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存与证券化:铝与黄金的启示


2013年02月05日 09:59    
文 / 莫西干
FTav:俄罗斯铝业(Rusal)CEO Oleg Deripaska在本周一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了一番颇具启发性的话。
这家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巨头相信,铝价今年的表现要比预期更好,因为一直困扰行业的过剩产能中的许多最终已被削减。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
Deripaska表示:“曾经,居高不下的铝价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进入这个行业,因而制造了过剩的产能...这些过剩的产能受到银行的压力,必须维持经营。”为了应对过剩的供应,俄铝(Rusal)已经完成了一个“投资计划,我们重组了我们大部分的产能,我们封存了一些设备,把产出最优化,我们还制定了未来三年非常合理的产出计划。”
更有趣的是Deripaska又谈了对铝库存的金融化和证券化的看法。看来,Deripaska“铝市场紧俏的看法”,与大部分可见库存其实已经被金融交易锁定的事实是有关系的。因此,当Deripaska衡量市场需求的时候,他只会去看有多少铝是可供出售的,而将消费的目的放在一边。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
在一个典型的交易中,银行或大宗商品交易商会购买现货金属,然后在期货市场出售期货套利,同时敲定一个廉价的仓存协议,把这些现货金属抽离市场。“如果你把所有被仓库和金融交易锁定的金属库存抹去,那么你将会发现市场上没有金属可供出售了。”Deripaska表示:“铝市场现在的供求关系非常紧张,两年之内将会出现供应不足。”看似高居不下的铝库存,其实制造了错误的分析,因为这些库存都是不可出售的。“今年,铝价将超出市场预期地上涨。我不会给出具体的预期,我只是尝试明确地指出...现在的价格机制存在着大量的人为因素。”
Deripaska说的是对的。可以这么说,铝现在有点像黄金了。
与纯消费金属不同,铝的吸引力来自铝期货的价格曲线结构,(因为出现期货溢价),铝已经变成了“储存并卖出”套利交易的理想标的。这意味着,就像黄金市场一样,虽然存在大量多余的铝库存,但现在铝的实际价格取决于,占比越来越小的在市场上自由流动的铝金属。传统意义上的库存数据因此而变得具有具有迷惑性,因为高库存不再是供过于求的市场信号。这是因为,大部分的库存都被抽离了市场,不可供购买。
实际上,现在存在两个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一个是传统的消费率。另一个可以称为“再埋藏率(re-burying)——也就是,人们能以多快的速度把刚挖掘出来的铝重新“埋藏”在仓库中,因为期货价格曲线驱动市场参与者这么做。
从资产负债表的观点上看,那些持有这些证券化(票据化)铝库存的人/企业,通常会把其当成现金等价物处理。(这就像很多人看待黄金一样。)这是因为一旦这些金属库存被锁定,无论其意图如何,它们都是被完全对冲的。持有者并不承担任何价格风险,而只是静待获得回报。因为铝期货价格曲线已经长期维持在超过储存成本的状态,所以铝套利收益,可能要比投资争抢激烈的无风险资产来得吸引。
同时,在黄金市场,发生了相反的情况。因为在危机以后,黄金的“再埋藏率”不断加快,通过完全对冲黄金价格的套利空间已经被挤走了。这不但使持有全面对冲的黄金投资变得不再吸引,而且还开始损害了投资者获取足够回报补偿储存成本的能力。
因此,我们开始听到一些新闻,一些投资银行正对金市失去兴趣,同时提高黄金的储存费用(瑞士银行开始收取储存黄金的费用)。
同时,我们还能用相似的思路分析白银市场在发生什么。如果从金融机构从未喜欢过承担黄金头寸风险的观点上看(用盈利中心的观点,起码一些传统银行业务部门是不愿意承担风险的),很明显,这些机构正发现,在金银的市场上,越来越难做到收支平衡了。因此,黄金业务正在变得成本高昂,而且经常是负收益的业务。
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这些机构可能会不断向市场卖出金银库存,那么“再埋藏”局面可能会被扭转成“去库存”局面,所以未来美联储推出再多的QE,金银价格也可能维持在窄幅波动。
当然,在铝市场上,“再埋藏”的市场动力还没被挤走。短时间内,铝期货价格曲线还会给“再埋藏”操作提供回报。也就是说,当铝期货的价格曲线长期实质上地转向现货溢价(可能因为预期之外的减产引起的),那么铝市场将会像今天金市那样转变。那时候,储存和金融化铝库存将不再有意义,而只能选择相反的方向——去库存化。
讽刺的是,我们可能首先看到的是铝价大涨——因为出现任何去库存化的潮流前,去库存化的信号都必须得到实质性的巩固。
这可能就是Deripaska这么肯定铝价今年有戏的原因。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