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13

两全其美,老龄化倒逼经济转型?


2013年02月07日 14:15    
文 / liya
转折点2015
下面这幅来自野村的图表相信读者都不会陌生,野村预测中国人口红利将在2015年到达拐点。
 
2015年这个时间点已经有过很多讨论,目前看来这可能还有点乐观。不久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劳动年龄人口(15-59岁)数量去年首次下降,总共减少了345万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此次的统计标准有所不同:之前国家统计局是根据国际标准,将15-64岁年龄段的人划为劳动年龄人口;但此次公布的数据却将这一范围缩小至15-59岁)。
 
人口与经济
 
这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尤其对中国,劳动力的效率和行业的自动化程度仍然很低,仍有很大空间提升。
 
让我们看下中国在过去20年前是如何高速增长的:
 
注意到其中0.7%是由劳动力投入增长(主要来自于劳动力人口数量的增加)贡献的,再加上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中的劳动力投入的贡献,如果劳动力人口开始萎缩,那么中国潜在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
 
其次,随着经济再平衡,资本投入对增长的巨大拉动作用会下跌,而且资本投入必须变得更加有效率,才能维持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
 
下图是东亚地区各经济体在转型期的增量资本与产出比率(ICOR)比较,增量资本产出率是反映投资效率的经济指标,一般而言,一个经济体的ICOR越高,其投资效率和生产效率越低。从图中可以看出,中国的资本产出率较低,且近年来这一比例还在恶化。
 
上面这几幅来自野村关志雄(C.H.Kwan)的图表可以清楚的展示一些中国经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1.到目前位置的中国经济增长基于充裕的廉价劳动力和大量的资本投入。
2.两者都将下降。工作适龄人口已经触顶而中国的资本投入效率很低。
3.如果中国的资本效率能够比肩日本水平,那么理论上中国的增长前景可以维持。
4.然而一些权势集团,尤其是国有企业阻碍了资本效率的提升。
5.目前尚未有迹象看到中国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些阻碍。
 
两全其美?
 
但关认为,中国的老龄化可能带有积极影响,随着中国人口日趋老龄化可能带来从高投资向高消费经济体的转型,因为老龄化迫使中国人动用储蓄,而这些存款是中国通过金融压制(financial repression)政策为投资进行融资的关键。
 
这种观点听上去非常吸引人,因为这就像是中国的一个问题(老龄化)可以用来解决另一个(过度投资)。
 
那么中国人口增长下降是否会倒逼投资份额减少?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佩蒂斯给出的答案是: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确会影响到中国的储蓄率,而且还会影响到消费和生产力。如果劳动年龄人口增加速度比总人口快,那么生产自然比消费多,储蓄率也就提高了。中国从1970年代至今,享受着巨大的人口红利,但在下一个30年,这种情况将伴随人口老龄化而不复存在。
 
但是,人口数据并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的高储蓄率。首先,中国储蓄率在1980年代非常高,而当时中国已经开始控制人口。第二,储蓄率的增速远超过劳动年龄人口的变化速度。第三,在过去十年中,储蓄率呈爆炸式的增长,尽管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呈下降趋势。如果人口结构变化不能完全解释过去30年里储蓄率的激增,那么接下来也不能完全扭转储蓄率。
 
另外,还有一个时间点的问题。鉴于全球经济疲软,赤字国家储蓄率上升(意味着消费下降),中国的高债务水平以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需求,整个世界都需要中国的储蓄率在未来四到五年间迅速下降。而这个时候人口结构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