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塞浦路斯:小岛屿,大问题


2013年02月04日 20:01    
文 / H.Lin
欧债危机已长达三年之久。而现在,塞浦路斯成为了新的问题:一个看似虽小,但却不可忽视的问题。
塞浦路斯的经济总值可能仅为180亿欧元,是欧元区排名倒数第三的经济体。但塞浦路斯问题却是欧元区面临的最复杂问题之一,它结合了希腊、西班牙和爱尔兰的要素。
分析师们的最新评估是,塞浦路斯需要175亿欧元,方能重新自立。其中,“折翼”的银行业需要100亿欧元,偿债和维持政府运作需要75亿。尽管名义数值不大,但这将约占到塞浦路斯GDP的100%。
当然,欧元区能够拿出这笔钱,但问题是塞浦路斯将如何偿还——换而言之,救助不可持续。而除非救助是可持续的,否则IMF将不会介入,因为这将损害其信誉。
IIF的Charles Dallara上周说:“塞浦路斯是欧元区今日面临的最严重风险。塞浦路斯与其欧元区伙伴国之间存在断裂关系,我不知道它们将如何消除分歧。”
持续多日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塞浦路斯并非新问题——去年6月份,塞浦路斯首次申请救助;此后,该国花了七个月的时间,与欧盟、欧洲央行和IMF展开时断时续的协商。
一旦2月17日的大选结束,新总统产生,谈判就将迎来关键时刻,届时欧盟和IMF将能够确定最终由谁掌控塞浦路斯。
欧元区财长们3月底可能完成塞浦路斯救助方案的最终细节。不过,一些欧盟官员已经暗示说,这可能要拖到更晚,可能会到5月份。
尽管可能出现拖延,但救助方案的基本内容已在成形中。塞浦路斯和欧盟官员们表示,可能需要对国有资产私有化,对岛内的80万居民征收一次性税收,同时对银行业进行根本性重组。
但即便是采取所有这些步骤,可能也无法带来足够的额外收入,或是使塞浦路斯债务回到可持续水平。
塞浦路斯目前的债务/GDP比例约为80%,但布鲁塞尔官员们预计,救助成本可能使该值升至140%或150%,这将是一个不可维持的数字。
在IMF看来,这一数字必须低于120%,且一些官员指出,如果要使局面真正可控,必须接近100%。
这就意味着需采取激进得多的措施,包括让塞浦路斯政府债权人承受损失,但欧盟已排除了这一可能。此外,就只能要求塞浦路斯银行业承受重大损失。
当心银行业
尽管私有化是人们提及最多的偿债方式,但分析师们说,塞浦路斯只有三样资产值得私有化:塞浦路斯电信公司、电力公司和港务局,对它们私有化总计能够带来20-30亿欧元。
为使得救助可持续,对主权债务重组可能是必需的。
塞浦路斯只有少量主权债务,但大部分是由塞浦路斯银行持有,这就意味着,任何减记都将可能使得其它经济领域的问题恶化。
惠誉的政府债务分析师Douglas Renwick说,塞浦路斯有70%的债务是在本国银行业和官方债权人手中。他说:“你将无法减少多少债务。”
此外,塞浦路斯债务中的一大部分是在英国法律下发行的,这使得任何重组都将极为困难。
一些人猜测,塞浦路斯可能冻结资金超过10万欧元的银行存款账户,把这些资金存入托管账户,并用于对债务抵押,但分析师们说,这将是一种危险和错误的做法,将导致银行挤兑和崩溃。
塞浦路斯银行业的资产超过其GDP 8倍,持有约700亿欧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外国居民,多数来自俄罗斯。
俄罗斯和塞浦路斯的地缘政治关系源远流长。俄罗斯5年里已经借给塞浦路斯25亿欧元,可能未来还会借更多。塞浦路斯总统Demetris Chistofias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承诺将帮助塞浦路斯。
天然气收入?
不过,俄罗斯的援助将使得塞浦路斯更加难以向银行业存款人强加损失,特别是向非塞浦路斯存款人。而如果欧盟-IMF救助最终保护了俄罗斯存款人,又将难以向欧盟纳税人交代。
一位欧盟官员说:“救助俄罗斯寡头是你所能想到的最糟糕头条。”
这就使得欧元区面临一个难题。然而,有一样东西能够在长期起到决定性作用,并帮助塞浦路斯债务实现可持续性:天然气。
塞浦路斯已经确认,其近海区域有巨大的天然气储备,估计高达60万亿立方英尺。其中,单单是在塞浦路斯和以色列之间的地中海盆地的一块储备地,就有价值800亿美元的天然气。
这些气田只可能在2018年投产,用于国内消费,并在2019-2020年出口。不过,这并不妨碍对未来的收入预期。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