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Keystone XL输油管道北路计划:争议不断,前途飘渺


2013年02月23日 20:04    
文 / Jing
TransCanada公司设计的全长近2700公里的Keystone XL是一条直接打通上下游的跨国输油管道,目的是从加拿大油砂生产重镇阿尔伯塔省出产的原油直接输往美国石油精炼基地——墨西哥湾。2010年3月,Keystone XL顺利拿到了加拿大方面的准建许可,但美国方面的审批却波折不断。2012年1月,奥巴马否决了已在审核中煎熬44个月之久的Keystone XL。正面受挫的TransCanada决定改变策略,2月27日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决定将Keystone XL一分为二,首先寻求快速启动项目南段的建设工作。南段管道由俄克拉荷马州重要石油中转站库欣起步,一路南下直至墨西哥湾。
这一段工程不涉及跨国建设,无需美国务院审批。更重要的是,这段管线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美国中西部原油运输不畅的难题。库欣是美国纽交所原油期货交货地,也是美国中部地区非常重要的一个石油中转站,墨西哥湾炼油厂的原油供应大多需要在这里中转。近些年美国国内的石油产量持续提升,给库欣有限的中转能力制造了巨大压力。
由于运力不足,库欣积压的原油库存已呈“泛滥”之势,周边一些重要油田,如北达科他州 Bakken油田生产的原油也都难以顺利运出,直接导致墨西哥湾大部分炼厂无法满负荷运作。Keystone XL日均83万桶原油的运输能力无疑将大幅缓解库欣运力不足的弊病。

但是Keystone XL项目北段(阿尔伯塔至库欣)却迟迟无法通过美国的审批。先是去年11月美国总统换届大选中,共和党屡屡以此为例,抨击奥巴马扼杀了一个保障美国能源供应安全和提振就业的优质项目,并试图将Keystone XL与美国当前偏高的汽油价格联系在一起。这导致了奥巴马在今年1月提前否决了Keystone XL,理由是在众院给出的时间期限内难以完成项目评估。白宫方面还曾就此向加拿大总理哈珀做出解释,称否决Keystone XL与项目本身无关,完全是受共和党压力所迫,“不得已而为之”。同时,西方舆论一边倒地报道环保人士如何激烈反对Keystone XL,也给该项目在EPA审理过程中增加了不少烦恼. 管道铺设途经内布拉斯加州的沙丘地带,紧挨着当地的重要水源,铺设管道很有可能影响到内布拉斯加及附近几个州近200万民众的用水。从2月13日民众对待这一项目的态度来说(见2月19日矿业能源见闻),Keystone XL在美国等待审理的日子还很漫长.
支持该项目的人认为:
Keystone XL项目是北美实现能源独立的入场券美国日进口原油占日消费原油近一半。美国日消费原油在1500万桶,而日进口原油在8至9百万桶之间。据EIA在2012年发布的预告称,美国将持续到2035年日进口原油在750万桶左右。而加拿大目前日进口美国原油在220万桶,并且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到440万桶左右。但就现状来看,加拿大目前的原油管道容量有限,这使得不少原油转向铁路运输。目前,仅就这些有限的原油管道就已经使得加拿大原油价格下降到每桶30美元。如果Keystone XL能够顺利建成加拿大原油在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就十分明显了。
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
没有Keystone XL,毫无问题.按照Keystone XL设计计划是每日输出83万桶原油。而自去年起,加拿大通过铁路运到美国的原油已经达到这个数目的55%。 根据美国铁路协会的记录来看,自2011年起,加拿大到美国的原油通过铁路运输上涨30%,在12月就达到了190万桶每天。更不要说各种环境破坏担忧,管道经过地区田地产权购买谈判以及涉及的各种政治纷争等因素了。
事实上,虽然TransCanada公司在努力促成美国政府批准通过这一项目。但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已经对此不抱期待了。他称,
Keystone XL管道给加拿大敲响了警钟,我们有必要降低对美国的依赖度并加强与亚洲的联系
事实上,加拿大已经计划兴建一条从艾伯塔省油砂田通往太平洋海岸的管道,以便将燃料更快运抵亚洲市场。而TransCanada公司也无法忍受因项目一再拖延而导致的成本不断增加。更何况,美国国务院2012年1月发布的管道评估报告中曾提到,
目前美加两国的跨国管道运输能力过剩,但美国国内的管道运力不足,管道南段建成后将解决墨湾炼厂原油供应不足的问题。
因此项目北段建设对白宫来说缺少动力去推进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