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巴菲特联手巴西巨富创纪录收购亨氏 为什么是现在?


2013年02月15日 10:30    
文 / 若离
美国企业并购活动2013年开年就高潮迭起,继2月5日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与银湖(Silver Lake)决定以240亿美元收购戴尔后,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伯克希尔)又与巴西巨富Jorge Paulo Lemann主要控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G资本(3G)联手收购亨氏公司,含亨氏发行债务在内交易规模合计280亿美元。
伯克希尔声明称已经与亨氏达成协议,以每股72.5美元收购亨氏普通股,收购价较亨氏2月13日收盘价高近20%,较亨氏史上最高股价高19%。由此估计,亨氏股东将得到232亿美元。
 
亨氏股价当日大涨20%,伯克希尔A股也略涨0.64%。
 
 
大收购?
 
金融时报的报道饶有趣味地告诉我们,巴菲特和巴西最富有的一位阔佬Jorge Paulo Lemann组队,同意砸下280亿美元收购一家生产番茄酱的美国老字号。
 
Lemann的3G对食品业兴趣不小,2010年还牵头收购了汉堡王。
 
这笔交易的意义当然不止于此。2月初,收购戴尔还可以号称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杠杆收购(LBO),这个记录不到两星期就被打破。
 
巴菲特与Lemann这次联手创造了伯克希尔自称的食品业史上最大规模收购,使今年至今美国企业并购交易规模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占全球交易总规模的57%。
 
就在14日同一天,除了伯克希尔参与收购亨氏,美国业界还有两笔大生意公布。
 
一是美国航空公司与全美航空公司宣布合并,市值合计约110亿美元,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二是美国最大啤酒制造商Anheuser-Busch将收购墨西哥啤酒制造商Grupo Modelo的最新报价确定为200亿美元。
 
摩根大通北美并购联合负责人Jim Woolery说,融资便宜,企业资产负债表上又有现金,股市也在好转,并购交易活动的所有组成因素都在上升趋势。
 
此前美国总统大选和财政悬崖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如今已经可以不再考虑有些不利因素。
 
巴菲特的大手笔?
 
不过,这次收购亨氏的幕后主导并不是巴菲特。
 
虽然巴菲特14日当天接受CNBC采访时说,早在1980年就对亨氏有兴趣,但知情者称,这次收购的发起方是3G。
 
知情者向Dealbook透露,两个月前Lemann带着收购亨氏的想法来找巴菲特,巴菲特同意后他们又去与亨氏的首席执行官William R. Johnson商谈。
 
根据三方协议,伯克希尔与3G资本将各自投入现金40亿美元,伯克希尔还会斥资80亿美元购买优先股,剩下的成本由摩根大通与富国银行进行债务融资负担。
 
这就等于,巴菲特只担负230亿美元中的一半。
 
巴菲特本人也在CNBC采访中承认,3G将是亨氏经营的主要监管方,
 
亨氏将是3G的婴儿。
 
所以,这不是巴菲特的交易,是3G的,巴菲特只是友情出场的嘉宾。
 
食品业成好机会?
 
这对收购双方来说都是划算的买卖,3G不可能轻松地独自承担230亿美元,找个合作伙伴、而且还是美国偶像级的投资大腕再好不过。
 
巴菲特也乐得将亨氏收入投资清单,就像他自己说的,亨氏有“强劲的可持续增长潜力”、“优秀的管理与味道绝佳的产品”。
 
CNN评论称,和Benjamin Moore、Fruit of the Loom与Dairy Queen一样,巴菲特的投资组合里从来不缺消费品品牌,这显然是伯克希尔喜欢买的类型。
 
如果要模仿巴菲特的口气评价,那就是:亨氏容易理解,不是高科技
 
亨氏不是发展迅猛的公司,截至今年4月的本财年预计盈利5.7%,销售增长预计不到1%。
 
在几乎没有营业收入的基础上能得到5%以上的盈利,这无疑说明亨氏高层管理有方,有组织纪律又保持降低成本,巴菲特就喜欢这样。
 
而且,亨氏对股东也很友好。收购宣布前,亨氏的股息率达到3.4%,14日因为股价上涨了20%,股息率降至2.8%。
 
不管怎样,巴菲特参与收购亨氏与美国经济形势无关,与食品行业是否值得投资也没有关系。
 
为什么是现在?
 
根据期权市场交易活动判断,私募收购亨氏的消息在13日下午就走漏了风声。
 
历史数据显示,6月每股65美元的看涨期权交易13日几乎不存在,12日只有14手买入合约,11日一笔都没有。
 
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13日下午1点31分32秒。从当天下午1点半到2点半一个小时内,超过2500手买入期权合约成交,总规模将近9.2万美元。
 
在不到18小时后,这批合约的价值会因为宣布了收购亨氏而涨至近200万美元。
 
下图可见,伯克希尔宣布联合收购亨氏后,亨氏期权的购买量增加了近2000%。
 
 
6月每股65美元的看涨期权利息显示,2012年12月以来,换手的这类合约不足300手。到今年1月中,这类合约成交量是零。
 
而就在收购声明发布的前一个交易日,短短一小时内就有2593手买入合约,彭博数据显示达到了今年1月31日以来最高峰。这足以引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质疑。
 
福布斯评论认为,以行事作风判断,现在SEC更倾向于在媒体未曝光前就开始操作,首先收集不同来源的交易数据,调查新闻头条相关各方之间有无可能勾结。
 
彭博报道,SEC已经就异常交易活动展开了初步调查,目前属于初期阶段。
 
假如这次交易的确惊动了监管方大动干戈,就可能成为近两年时间里第二宗牵连伯克希尔的内幕交易事件
 
2011年3月,巴菲特的热门接班人人选David Sokol就因受到违反联邦内幕交易法指控突然辞职。
 
事后巴菲特表示,在伯克希尔收购路博润(Lubrizol)以前,持有路博润股份的Sokol多次向他推荐这家公司。
 
高盛的反向指标?
 
高盛又中枪了。下图可见,高盛给亨氏股票的评级是卖出。
 
 
zerohedge说,高盛交易员购买亨氏股票20%的收入都间接来自他们建议客户出售亨氏。在巴菲特启动收购按钮时,是否要买入其他高盛推荐“卖出”的股票?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