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中国经济:35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动力


2013年02月26日 20:19    
文 / 张澄
如今,欧元区危机还未过去,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中国成了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引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全球多个国家出口商品的重要消费国,尤其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宗商品类产品。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50.4,前值52.3。创4个月内最低水平,显示中国制造业回暖放缓。然而由于2月正值中国春节假期,野村、美银等多家投行的分析师都认为这个数据的下降属于正常范畴。
然而,对于全球其它依赖对中国出口的国家来讲,中国经济是否景气,直接关系到各国的经济增长水平。据彭博经济学家Michael McDonough总结,对中国出口占其总出口额比例超过15%的国家就有35个,中国的经济增长水平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前景息息相关。如下图:
这些国家大部分是新兴市场国家或主要的商品出口国,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受到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驱动,尤其是在其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和金融危机后的刺激计划的推动下。其中两个发达国家对中国经济模式的依赖引人关注,澳大利亚出口对中国的依赖度接近30%,是日本的2倍。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